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原发性肝癌课件ppt

2017-01-17 11:55:18      

原发性肝癌课件ppt,原发性肝癌是指肝细胞或者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面前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主要发生在中年男性身上,发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40-50岁男性身上,女性患者较少。高发地区是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原发性肝癌通常会与肝硬化并存,因此,原发性肝癌的并发症多数是由于癌细胞和肝硬化引起的,而且大多并发症也是促进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常见的原发性肝癌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1、肝癌结节破裂出血。这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高达20%。出现肝癌结节破裂出血,最主要的表现是上腹部疼痛。如果出血量大,患者会出现低血压,休克和腹水。如出血比较缓慢,则无明显的症状,表现为贫血。当患者出现腹痛时,会以为只是癌细胞引起的疼痛,却没有意识到已发生肝癌结节破裂。因此如果本身有慢性肝病的病史,遇到突然的腹部疼痛,就需要警惕是否出现肝癌结节破裂出血。如果出现肝癌结节破裂出血,如果难以找到止血的办法,死亡率高达100%。

2、肝性脑病。多数会出现在肝癌晚期肝功能严重损害的时期,是原发性肝癌中很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同样是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主要症状有两类,分别是肝病功能损害和脑病。脑病表现为精神障碍和行为障碍,脑电图检查可发现异常的脑电波。肝性脑病临床上会分为前驱期、昏睡前期、昏睡期和昏迷期。

3、消化道出血。引起消化道出现的原因可能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门脉高压性胃病、凝血功能障碍、肝癌结节破裂出血、肝癌转移等。患者常因出血性休克或诱发肝性脑病而死亡。

除了以上三种比较常见的并发症,临床的原发性肝癌病人还可能出现血性胸腹水、继发感染以及其他并发症,像是肺炎、败血症、肠道及真菌感染等。加强支持治疗,积极处理并发症,如注射自体或异体瘤苗、免疫核糖核酸、转移因子、干扰素等。改善营养,必要时输液、输血,适用镇静剂止痛等。目前适用肝动脉灌注疗法,把化学药物直接注射到癌组织,效果不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肝癌多见于男性 原发性肝癌的临床表现

原发性肝癌是指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多发生于男性,尤其以30~60岁年龄段更为常见,且在发病率越高的地区患者年纪越轻。至于导……详细>>

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标准?四大方面解析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癌症,壮年发病率高,由于本病发现时多为晚期,故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份地区的农……详细>>

原发性肝癌手术ppt

肝癌术后肝癌患者大多数患者有全身乏力,神疲体倦,或腰腿酸软等体质虚弱症状。故在运动方面应适当,千万不要过于剧烈和疲劳,剧烈的活动对肝癌患……详细>>

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方法 怎么手术治疗原发性肝癌

肝癌出现,严重的影响了患者们的健康,给肝癌患者们生活带来不便,所以肝癌患者们迫切的希望早日康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样就盲目的治疗,对于……详细>>

原发性肝癌会遗传吗?详解原发性肝癌的症状和体征

很多人都知道肝癌的类型有很多,原发性肝癌只是其中的一种,对于此种肝癌,患者一定得多做了解,在发病后不要着急,应该积极的去治疗,很多人对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