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早期肝癌的诊断方法

2017-01-16 17:05:31      

最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在不断攀升,根据有关专家介绍,肝癌是一种个性十分鲜明的恶性肿瘤疾病,肝癌在初次发病的时候,症状异常的微弱,不容易被人们发现,而导致病情变得恶化,当病情进入中晚期的时候,治疗起来有相当的麻烦。因此,我们应该了解早期肝癌的诊断方法。

方法一:根据症状在发病期间,患者往往会有不明原因的进行性消瘦、体重下降及乏力并伴有腹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和肝区不适等临床症状时需要注意。据专家介绍,患者除了肝脏肿大、质地坚硬、肝区血管出现杂音外,男性肝癌患者还出现乳房增大、乳房胀痛等体征。

方法二:影像学诊断早期肝癌的诊断方法,在临床上,该疾病往往还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如CT、B超、同位素肝扫描及核磁共振等手段可以发现肝脏出现占位性病变,这时需考虑肝癌的可能,可以做进一步检查。

方法三:血清定性诊断专家指出,通过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检测,也是诊断该疾病的重要依据,当血清中甲胎蛋白呈阳性且持续八周含量大于200μg者,应考虑患有此病。

温馨提示:早期肝癌B超检查,是诊断早期肝癌最常用的检查,应用B型超声波检查,可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所在部位以及肝静脉,或门静脉内有无癌栓等,能发现直径2厘米,甚至更小一些的病变,操作简单且费用低,是目前较好有定位价值的非侵入性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肝癌的诊断方法

晚期肝癌的诊断方法很多人会有这样的问题,肝癌的初期是非常隐蔽,表面上没有丝毫痕迹,也就很少能够进行治疗。肝癌是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一旦发……详细>>

浅谈肝癌的诊断方法

肝癌晚期症状主要来自于肝癌本身及其肝炎或肝硬化背景。患者首先感到身体疲劳,病人即使躺下静卧,也无法消除疲劳,这就是一般肝病的常见症状。相……详细>>

肝癌的鉴别诊断方法

继发性肝癌:继发性肝癌与原发性肝癌比较,继发性肝癌病情发展缓慢,症状较轻,其中以继发于胃癌的最多,其次为肺、结肠、胰腺、乳腺等的癌灶常转……详细>>

肝癌的诊断方法综述

原发性肝癌(plc,以下简称肝癌)的早期诊断至关重要。从20世纪70~80年代起,由于血清甲胎蛋白(afp)、实时超声显像和ct的逐步普……详细>>

肝癌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肝癌在生活中出现的是越来越多了,而且如果不及时进行科学治疗,还会变得不易治好。对于肝癌的治疗,专家指出,在治疗肝癌之前,一定要做详细的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