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乙肝病人肝区疼痛,要小心肝癌

2017-01-16 17:04:09      

凡是中年以上,有长期肝病病史的病人,如有原因不明的肝区疼痛、消瘦、波动性转氨酶升高者,应6个月查一次B超,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因为乙肝病人肝区疼痛,要谨防肝癌。

肝癌是一种很“恶毒阴险”的恶性肿瘤,它的危险性在于早期不易发现,一旦确诊大多已属晚期,而且病程发展较快,因此有“癌中之王”之称。

步入青壮年的李先生一直患有慢性肝炎,他自己也掉以轻心,直到有一天,右上腹部突然急剧疼痛,他才想到要到医院检查。没想到这一迟到的检查简直是晴天霹雳,超声波结果显示右肝巨大肝癌,直径大于10厘米。

吃发霉粮食易引发肝癌

原发性肝癌青睐中年人,发病高峰在40~50岁之间,男性比女性多见。发病原因与机制目前尚未确定,但认为与肝硬化、病毒性肝炎、黄曲霉素等某些化学致癌物质和水土因素有一定关系。含黄曲霉素多的食物有烂了的姜、花生,发了霉的粮食、油类、豆类、鱼类以及豆腐乳等食品。

发现以下情况的,应及早到医院检查:

1、肝区疼痛。有半数以上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

2、全身和消化道症状。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晚期则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及恶病质等。

3、肝肿大。为中、晚期肝癌最常见的主要体征。在不少情况下,肝肿大或肝区肿块是病人自己偶然扪及而成为肝癌的首发症状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人肝区疼痛怎么处理

乙肝的症状有很多、很复杂,肝区疼痛是典型的乙肝表现之一,同时也可能是其它肝病的症状表现。乙肝病人出现肝区疼痛该怎么办呢?下面专家对此作出……详细>>

乙肝患者肝区疼痛该怎么办?乙肝患者肝区疼痛要小心肝癌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无论是乙肝大三阳,还是乙肝小三阳,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症状就如家常便饭,而其中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肝区疼痛。乙肝患者肝区疼……详细>>

乙肝患者肝区疼痛警惕是肝癌“警报”

常见的乙肝病发症有消化道出血、肝区疼痛等,这些并发症常常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专家表示,乙肝患者肝区疼痛要警惕肝癌。 详细>>

乙肝病人肝区痛 小心肝癌

肝癌是一种很“恶毒阴险”的恶性肿瘤,它的危险性在于早期不易发现,一旦确诊大多已属晚期,而且病程发展较快,因此有“癌中之王”之称。凡是中年……详细>>

“肝区疼痛”要小心,可能是肝癌的前兆

肝癌是一种很“恶毒阴险”的恶性肿瘤,它的危险在于早期不易发现,一旦确诊大多已属晚期,而且病程发展较快,因此有“癌中之王”之称。凡是中年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