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病人如何进行护理

2017-01-16 16:47:05      

肝硬化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病,稍有不慎是可以致命的。一旦发现肝硬化就应该及早的治疗,越早治疗就越容易康复。在治疗的同时,好的护理也能对病人的康复有很大的帮助。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护理方法。

肝硬化病人如何护理?

1、适当地体育活动

肝硬化病人的体育运动要适当,活动量大小,因人而异。既不能认为自己病重,整日卧床不起,忧郁寡欢,又不能活动过于剧烈。有的病人凌晨4点起床,出门爬山,4小时快走,健康的人如没有一定的锻炼基础都难以支撑,更何况是肝硬化的病人。在此专家建议肝硬化病人适于打打太极拳、慢走、散步于花前月下,做做家务,遛遛狗均可。

2、系统科学用药

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长期系统科学的治疗,保持肝功能正常,总蛋白及白蛋白均正常,病毒阴性。肝硬化是慢性病,目前国内外无速治法。故肝硬化的药物仅仅服用数天、数月是治不了的,需长期治疗。

3、注重自我调养

这里包括几个内容,首先是在饮食上的自我调养,注意三餐饮食,不可暴饮暴食,每日三餐主食量,建议采用2:2:1比例,早餐2两,中餐2两,晚餐1两。清淡饮食,少油腻,定量蔬菜。可选择蘑菇、香菇、小青菜、油菜、白菜、牛肉、牛奶、羊奶、豆制品、鱼。

另一方面,肝硬化病人,应恬淡生活,少忧愁烦恼,避免情绪波动、思虑过度。与生命和健康相比,名利、地位、金钱都不足轻重,有健康就有一切,生命不在了,一切也就随风而去。

以上就是关于肝硬化病人的护理方法,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肝硬化病人的护理很重要。我们在护理病患的时候要注意病患的精神、心理、饮食的调养。病人的心态也很重要哦,千万不要过度的悲观,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病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病人如何进补

已有食管静脉曲张者,平时食物应做得细烂些,避免食用过于粗糙的食物,严禁食用坚硬带刺类的食物,如带刺的鱼肉、带骨的鸡肉以及坚果等,以防刮伤……详细>>

肝炎、肝硬化病人如何护理

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活动期应卧床休息,饮食宜清淡,可进食稀饭、面汤、藕粉、米粉等,病情好转后可改为正常饮食,不要营养过剩。需逐渐增加活动量……详细>>

关于肝硬化病人的护理

肝硬化是肝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并发症,很多普通肝病患者没注意保养就可能转变肝硬化,最终走向肝癌。可见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下面来看看肝硬化应该……详细>>

肝硬化病人护理要点是

卧床休息对肝硬化的作用,护理肝硬化要注意哪些呢,卧床休息对肝硬化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肝硬化病人如何饮食护肝

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在日常调养和进补时,应该留心注意并有所选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