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脏的作用与肝病的危害

2017-01-16 16:30:28      

我们知道,每个生命都是从胚胎开始的,而胚胎生命必须仰仗母亲肝血的供应才能生存下来。如果母亲肝血供应不足,将不会有健康生命的存在。

可以说,肝脏早在生命降临人世之前,就已经在发挥作用了。因此,肝是生命能量的源头,生命能量依靠肝血得以储存。肝脏位于在人体右上腹部,和胃肠是邻居,像一顶歪戴着的小帽子,罩在胃肠右上方。虽然发育成熟后只有1200克~1600克,却在人体内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化学加工厂”、“新陈代谢中心”、“解毒大师”等都是其的封号。概括来说,主要承担以下5种工作:

1:产汁功能。其生产的胆汁会通过胆管送到胆囊中蓄存下来,人体一开始进食,胆囊便会自动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中,帮助人体吸收脂质和脂溶性维生素。作为好兄弟,胆囊的血管、神经均来自其的分枝,所以大家都说其们“肝胆相照”。

2:转化功能。作为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发挥着转化营养的功能,胃肠将食物磨碎、吸收后,营养经其加工后才能变成可供人体细胞利用的养分。比如,其会将动物蛋白或植物蛋白,加工成人体所需的蛋白质。

3:贮存功能。勤俭节约是其的优良品德,人体一下子用不完的热量和脂肪,其会暂时贮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此外,维生素C、D、E、K等贮存和代谢都离不开其,人体约95%的维生素A由其掌管。

4:解毒功能。人体就像一台大机器,不停运转,也不断产生代谢废物,还有肠道细菌腐败产物、药物产物等“垃圾”。这些有毒物质留在体内会损害健康,只有经过其的处理,它们才会变成无毒或毒性较小,且易于溶解的物质,被排出体外。

5:凝血和免疫功能。人体内有12种凝血因子,其中4种是在这里合成的。另外,其还掌管着大量巨噬细胞,发挥着免疫作用。

二、引起肝病的原因

(一)引起肝炎的五种病毒:五种病毒。有些病毒感染人体后,专门爱往肝脏这里钻,并在肝细胞里复制、定居,导致我发炎,这些病毒被称为“嗜肝病毒”,分为甲、乙、丙、丁、戊五种。得了病毒性肝炎,人会感觉疲乏、无力、食欲减退,严重者可能出现黄疸,甚至肝衰竭。乙肝和丙肝常引起慢性肝炎,如不治疗,可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针对甲肝和乙肝,人类已研发出安全有效的疫苗,定期注射可预防感染。

(二)引起肝炎的六大恶习:

恶习一:酗酒。酒精进入人体后,很少一部分由胃里的酶代谢,90%~95%的解毒工作都留给了肝脏。长期饮酒会让我不堪重负,久而久之让其变成酒精肝。如不马上控制,还会演变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研究表明,34%的肝硬化死亡患者和25%的肝癌患者,均与大量饮酒有关。为了肝脏的健康,请千万不要过量饮酒。白酒就是酿成肝病的一个大祸患,如果要饮酒的话,最好多饮点绍兴酒、红酒,切记要少饮白酒,这是保护肝脏最基本的方法。

恶习二:乱吃药。是药三分毒,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脏器,因此常常受到药物的毒害。据统计,目前至少有1100种药物具有潜在肝毒性。生活中,滥用抗生素、乱吃减肥药、随便吃保健品等行为,都在威胁肝脏的健康。因此,建议在服药前,最好咨询专业药师,不要擅自用药。

恶习三:脂肪堆积。脂肪本不是肝脏的敌人,而是其必不可缺的营养。可人体一旦摄入过多脂肪,它们便会将肝细胞围堵起来,细胞便无法正常地从血液中获得营养,转化而来的养分也运不出去,最终缺血而死。体重超标的人要小心“脂肪肝”。正常情况下,脂肪应占肝脏体重的5%,超过5%即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则为中度,一旦超过25%就是重度。可以说,肝脏这里的脂肪越多,对肝细胞的损害越大,从而导致脂肪型肝炎,严重的还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注重饮食均衡,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摄入,才能让肝脏保持健康体态。

恶习四:多次熬夜。会增加患肝病的风险。

恶习五:气大伤肝。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对于肝脏的保健也是必不可少的。老百姓平时常说“火大伤肝”,“怒伤肝”,“肝火太旺”,其实都是在说情志过度刺激会使五脏之气平衡协调的关系受到破坏。故而,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方可使肝气顺畅条达。这就要求大伙儿要学会自其调控和驾驭好情绪,心胸开阔,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并及时进行宣泄,防止肝气郁结。

恶习六:狂饮饮料。饮料喝多了易得脂肪肝,试着多喝点水吧。

三、肝脏出问题的症状

中医讲,百病之源,根在肝脏。如果肝脏代谢不正常,人体所需养分得不到及时供应,各个器官无法正常工作。

1、脸色暗黄,年纪轻轻变成“黄脸婆”。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工厂,吃进去的吃进去的有毒物质,有损肝脏的药物,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等都必须依靠肝脏来解毒。如果肝脏无法正常排毒,毒素就会滞留在体内,再美的女性也会变成“黄脸婆”。

2、色斑暗疮此起彼伏,总也消停不了。肝脏负责帮助人体调节气血水液,维持人体代谢正常。肝气疏泄正常,气血就不会瘀滞。水液也需要跟随气机流通,气机畅通无阻,水湿就能正常排出体外,脸上也不会长暗疮。

3、体重居高不下。我们平时吃的这些东西中热量很高,在进入人体后,经过脾胃的消化,一定会被带入肝脏。肝脏一下子分解不了如此多的脂肪,就会留下一部分。长期下来,肝脏内部堆积的脂肪越来越多,肝脏首先变“胖”了,人也得了脂肪肝。生病了的肝脏不能尽快将废物清除出去,人也会变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硒是肝病的天敌?补充硒对肝脏有这4大保养作用!

硒元素又被称为抗癌之王,合理补充硒能保护肝脏,降低患上肝炎、肝硬化和肝腹水几率。含硒最丰富的器官是肝脏,肝病越严重,血液中的含硒量水平就……详细>>

肝脏对人体有哪些作用?肝病前有哪些征兆?

肝脏为人体消化做出非常大的贡献,相信大家也都会知道肝脏对人体的重要性。肝脏与肾脏以及其他器官给我们的身体提供动力和能量,让我们可以正常的……详细>>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

肝脏对人体的作用很大,人体主要是靠肝脏来代谢的,那么肝脏对人体的作用都有哪些呢?详细>>

肝脏可以起到什么作用?肝脏对身体有什么功能?

肝脏是身体之中五脏之一,其健康状态对于身体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如果出现了肝脏病变,将会影响全身的健康状态,甚至严重可威胁到生命安全。所以在……详细>>

论苦瓜对肝脏的作用

苦瓜对人体的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人们一般与其他食物一起煮、炒,如苦瓜烧肉,苦味却不入肉中,因此有“君子菜”的美名。我国南方人喜欢食用苦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