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炎会传染吗?

2017-01-16 16:12:24      

肝炎会不会传染?这是一个很多患者都关心的问题。如果肝炎会传染的话,那么肝炎患者不就需要隔离吗?这种种的疑惑种种的猜测您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找到答案。

专家指出,病毒性肝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且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肝炎病毒主要分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五种病毒,肝炎病毒广泛存在于人体的血液,体液,唾液,精液中,具有广泛的传染性。

甲型肝炎的主要传染源是急性患者和隐性患者。病毒主要通过粪便排出体外,自发病前2周至发病后2~4周内的粪便具有传染性,而以发病前5天至发病后1周最强,潜伏后期及发病早期的血液中亦存在病毒。唾液,胆汁及十指肠液亦均有传染性。

乙型肝炎的传染源是急、慢性患者的病毒携带者。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及各种体液(汗、唾液、泪乳汁、阴道分泌物等)中。急性患者自发病前2~3个月即开始具有传染性,并持续于整个急性期。HBsAg(+)的慢性患者和无症状携带者中凡伴有HBeAg(+),或抗-HbcIgM(+),或DNA聚合酶活性升高或血清中HBVDNA(+)者均具有传染性。

病毒性肝炎会不会传染?

丙型肝炎的传染源是急、慢性患者和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及体液中。

丁型肝炎的传染源是急、慢性患者和病毒携带者。HBsAg携带者是HDV的保毒宿主和主要传染源。戊型肝炎的传染源是急性及亚临床型患者。以潜伏末期和发病初期粪便的传染性最高。

肝炎之所以严重是由于它扰乱了肝脏的许多功能。其中包括产生胆汁帮助消化、调节血液化学成分、清除血液中潜在毒物的作用。由于肝炎可能被误诊为流感,或者由于一些病人没有任何症状,致使许多肝炎病例没能被诊断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而逐渐恶化。

常见的肝炎传染途径有一下几方面:

一、甲肝和戊肝主要通过粪口进行传播

二、乙肝、丙肝、丁肝等传播途径是一样的,主要有几下几个方面:

1、母婴垂直传播:垂直传播是中国肝炎蔓延和高发的主要原因。也有少数为父婴传播者。母婴传播主要是通过产道感染或宫内感染。

2、血液或血制品传播:被污染的血制品如白蛋白、血小板或血液输给受血者,多数会发生输血后肝炎,另外血液透析、肾透析时也会感染。

3、医源性传播:被污染的医疗器械(如手术刀、牙钻、内窥镜、腹腔镜等)均可传播。

4、家庭内密切接触:主要指性接触、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如同用一个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均有受感染的可能。可通过破损粘膜进入密切接触者的体内。

5、公共场所:理发店、美容院等容易被污染,如浴池、剃刀等均可传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会传染吗

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只要人体内有乙肝病毒,就有一定的传染性,且传染性与病毒的数量多少是成正比的。患者体内的病毒数量比较少,传染性相对比……详细>>

肝炎会传染吗

有不少原因都可以引起肝脏发生炎症,由于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往往都具有传染性,如常见的乙肝、甲肝等,但是还有许多种没有传染性的肝炎如脂肪肝、……详细>>

肝炎会传染吗?

肝炎会不会传染?这是一个很多患者都关心的问题。如果肝炎会传染的话,那么肝炎患者不就需要隔离吗?这种种的疑惑种种的猜测您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详细>>

肝炎会传染吗?

肝炎会不会传染?这是一个很多患者都关心的问题。如果肝炎会传染的话,那么肝炎患者不就需要隔离吗?这种种的疑惑种种的猜测您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详细>>

肝炎同房会传染吗?

有关肝炎患者性生活部分,国外医学研究也证实,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的人,其唾液、精液及阴道分泌物中都可能含有HBsAg,夫妻同房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