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这些肝炎知识,你知道吗?

2017-01-16 16:10:38      

我国是肝炎大国,你知道吗?

肝脏疾病是全球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仅乙肝和丙肝就影响着全球约十二分之一人口的健康。2014年7月的统计显示,在我国约10个人中就有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肝患者高达3000多万人,我国每年由于乙肝引起的死亡病例数约为28万例。

乙肝就是这样传播的?

很久以来,由于对乙肝如何传播的不了解,因此产生了对乙肝恐惧,进而出现了对乙肝感染者的歧视,影响了乙肝感染者的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甚至是就业。因此正确认识乙肝传播途径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十分重要的。

那么乙肝究竟是怎样传播的呢?总体而言,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包括母婴传播、输血传播、医源性传播、密切生活传播和性传播。

很多人可能会关心和乙肝患者日常交往,包括工作、学习、吃饭、握手会不会被传染?世界卫生组织对此有着非常明确的回答--乙肝病毒并不会通过以下渠道传播:共用餐具、母乳喂养、拥抱、接吻、握手、咳嗽、喷嚏,或在公共游泳池玩耍或类似行为。

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放心与乙肝携带者正常交往,包括工作、学习。

什么人需要接种乙肝疫苗,效果如何?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世卫组织推荐的接种乙肝疫苗的高危和重点人群包括:所有新生儿、出生时未接种的儿童、有职业风险的人群(接触血液的医务工作者,医学院校的学生等)、福利院和残障机构的工作人员、血透病人在接受透析前、经常接受血液或血制品治疗者、静脉毒瘾者、男同性恋、有多性伴者、性乱者、性病患者、HBsAg携带者或乙肝患者的家庭成员、高发病区的人群、前往乙肝高流行区旅行者以及脏器移植者在接受移植前。

乙肝,就这样变成了肝癌

肝癌的发生的确和乙肝病毒有关,但是是不是乙肝患者都会得肝癌呢?回答当然是不会的。关键是要及时控制乙肝:首先要避免乙肝病毒的感染,这一点我们国家已经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如普及新生儿的乙肝疫苗接种,使绝大多数儿童不再感染乙肝病毒。其次,避免慢性乙肝的反复发作。乙肝病毒并不可怕,HBsAg阳性的患者只有很少部分发生原发性肝癌,可怕的是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复制、慢性肝炎反复发作使人体免疫力下降,促使肝纤维化不可避免地导致肝硬化,肝细胞加快再生的过程中由于基因突变而产生肝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三是要适当服用药物。

除了抗乙肝病毒药物,近年有研究发现,慢性肝病自由基清除能力下降,人们已经被普遍接受,使用自由基清除基预防肝癌,降低自由基对肝细胞攻击导致的癌变,自由基清除剂主要有原花青素、苹果多酚、硫辛酸等。四是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变。肝癌形成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常见的不良生活方式有过劳、酗酒和不良情绪。疲劳是百病之源,尤其是熬夜,是对肝脏有巨大的损害作用。过度饮酒也对肝脏功能影响很大,形象地说,喝醉一次酒就是患一次肝炎。不良情绪,包括暴怒、忧伤等也会对肝脏功能运作造成伤害。因此改良生活方式有助于提高我们肝脏功能。五、健康体检。肝炎感染者,包括所谓的“健康病毒携带者”,要定期进行肝脏功能监测,动态监护肝功能,对于出于肝脏异常变化的,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和调理。

家中有乙肝病人,其它成员安全吗?

如果家中有乙肝患者,其他成员就存在染上肝炎的危险。不过不必对此过于担心,家庭成员之间日常接触是不会得乙肝。乙肝病毒主要存在于肌体的血液和体液中。家庭成员在日常接触中只要避开血液、体液的传播途径,是没有必要担心染上乙肝的。

乙肝患者能结婚生育吗?要注意哪些问题?

为了新婚男女双方的健康,控制乙肝病毒传播,处于乙肝活动期(病毒复制活跃、转氨酶高)的患者应该暂缓结婚,婚后亦不宜急于要孩子。当乙肝患者经过治疗,进入恢复期或基本痊愈,肝功能恢复正常,或仅为HBV携带者,1年内连续3次检查肝功能正常,不管病毒核酸是否转阴,均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结婚和怀孕。肝炎痊愈后或HBV携带者稳定阶段,可以结婚、生育。其实,对即将结婚的新人来说,婚检查查乙肝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婚检不是麻烦和形式,它为婚后家庭成员的幸福、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型肝炎的知识你知道吗?

另外,有些病人尤其是老年人,则可有显著而迁延的肝内胆汁淤滞。没有特征性的生化改变,在进行系列检测时,AIJT在甲型比乙型病毒性肝炎上升和……详细>>

不会传染的四大类肝炎 你知道吗?

人们往往认为凡是肝炎都有传染性,其实不然,与非传染性肝炎患者接触不会导致传染上肝炎,常见的非传染性肝炎以下四种。 详细>>

肝炎的五大分类 你知道吗?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大国,同时也是肝炎多发的国家,你知道肝炎有哪几种类型吗?以下将为你介绍。详细>>

乙型肝炎病毒知识你知道多少?

乙型肝炎病毒简称乙肝病毒,是一种DNA病毒,属于嗜肝DNA病毒科。我国的乙肝病毒感染率约60%-70%;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约占总人口的7……详细>>

甲肝就是这样传染人的 你知道这些预防措施吗

在生活里面,除了要面对一些日常感冒发烧等小疾病外,还有一些是让我们非常难以接受的疾病。特别是甲肝的治疗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很多患者都非……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