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甲肝就是这样传染人的 你知道这些预防措施吗

2016-07-16 08:38: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里面,除了要面对一些日常感冒发烧等小疾病外,还有一些是让我们非常难以接受的疾病。特别是甲肝的治疗是很多人都关注的问题,很多患者都非常关注疾病的发病原因,其实导致甲肝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如果大家能够及早的发现疾病,预防疾病,这种疾病也是能够避免的,大家不能忽视疾病的发病。

首先,甲型肝炎的病毒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正所谓病从口入。人类感染甲肝病毒后,病毒首先在消化道中增殖,在短暂的病毒血症中,病毒又可继续在血液白细胞中增殖,然后进入肝脏,在肝脏细胞内复制、繁殖。起病前1周,甲肝病毒由肝细胞的高尔基体然向毛细胆管,再通过胆管进入人的肠腔,从大便中排出。

值得注意的是,甲型肝炎病毒排泄高峰是在潜伏末期和黄疸出现前数日。出在这个时期的患者,他们的粪便、尿液、呕吐物中的甲肝病毒,如果未经过很好的消毒处理,就会污染周围环境、食物、水源或健康人的手;另外,患病者的手及带病毒的苍蝇,也能污染食物、饮水和用具。

一旦有易感者吃了含有甲肝病毒的食品,和未经煮沸或煮熟的污染饮水和食物,或生食用粪便浇灌过的蔬菜、草莓、瓜果等均可患甲型肝炎,引起暴发或散发感染。

此外,饮食上滥吃滋补品或服用过多种类的药物;机体免疫力低下,不能产生足够的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G,清除病毒或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G持续时间短;康复期感染疾病或受到刺激,如感冒、肠炎、饮酒、精神受刺激等因素,都能导致甲型肝炎的产生。

如何预防甲型肝炎

一、切断传播途径

是预防本病的重要环节,加强饮食、水源及粪便的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共用餐具消毒,最好实行分餐,生食与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贮藏容器均应严格分开,防止污染。

二、饮食习惯的预防

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

三、隔离病人

想要预防甲型肝炎,那就必须要对甲型肝炎患者进行隔离,而且定期对患者的粪便进行消毒。

四、保护易感人群

在甲型肝炎流行期间,易感人群(婴幼儿、儿童和血清抗-HAV IgG阴性者)均可接种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与甲型肝炎患者接触过的人可接种人血清或胎盘球蛋白以防止发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型肝炎预防方法 甲型肝炎病因 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是如何传染的 六大措施预防甲肝传染

人类”感染””甲肝”病毒后,首先在消化道中增殖,在短暂的病”毒血症”中,病毒又可继续在血液白细胞中增殖,然后进入肝脏,在肝细胞内复制繁殖……详细>>

甲肝的预防措施有什么?

甲肝病毒对各种外界因素有较强的抵抗力而能长期在外界环境中存活,能通过各种污染物品(手、日常用品、衣物、被单等)以及水和食物传播,也可经……详细>>

甲肝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经粪-手-口途径传播,所以预防措施应该从切断传播途径入手。详细>>

甲型肝炎有哪些并发症?这样治疗甲肝很重要

甲型肝炎传染性强,母婴、性、血液是其三大传播疾病,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会引起身体其他的并发症,比如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等,加大了治疗……详细>>

预防甲肝的措施有哪些?

甲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传染。如果水源被甲肝病人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