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引起肝癌有哪些原因?

2017-01-16 14:12:25      

1、慢性肝病:特别是病毒性肝炎与肝癌的发病较为密切,被医学界称为肝癌的“催化剂”,其中以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HCV)为重中之重,有数据显示肝癌患者中约有30%以上的患者有慢性肝炎病史。

2、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也可诱发肝癌:腌制食品中都含有的亚硝胺,煎炸、熏烤食物中含有的3,4-苯并芘,都可诱发癌症,所以大家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减少食用腌肉、烤肉、烤肠、咸鱼、咸菜等腌制、煎炸、熏烤食物。

3、肝硬化:医学观察发现肝癌患者中约有50%~90%的患者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所以肝硬化也被视为促癌因素,因此肝硬化患者应做好定期复查工作,以防止肝癌的发生。

4、食用变质食物也可诱发肝癌:研究发现霉变食物在其霉箘中会产生一种有毒代谢产物-黄曲霉素,而黄曲霉毒素是现今发现的最强生物致癌物,所以对于发霉的花生、玉米、大米、薯干、萝卜干、奶制品、豆制品等霉变食物,大家应避免食用。

5、水源污染: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6、免疫状态: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基因突变:近年来,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8、其他因素: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原因诱发肝癌?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的病因究竟是什么呢?预防肝癌是我们预防各种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这是由于肝癌的发病率比较高。既然如此,不如就来盘点一下肝癌的病因和早期症……详细>>

肝癌引起脚肿的原因有哪些

肝癌患者肝功能受损,影响了蛋白质的吸收,下肢浮肿主要是低蛋白,而出现低蛋白血症就会引起全身浮肿,这是机体免疫力低下的表现。因此在治疗肝癌……详细>>

肝癌会引起脚肿吗 原因有哪些

肝癌病人尤其是晚期病人如果出现脚肿现象,除表明病情有所加重外,还表明患者的其他脏器可能出现栓塞的情况。肝癌晚期引起水肿疼痛的原因有,门静……详细>>

哪些因素引起肝癌?肝癌复发的原因

哪些因素会引发肝癌呢?肝癌通常是因为其他疾病没有及时的治疗或者是没有治疗彻底而造成的。同时,肝癌还会比较容易复发,这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肝癌

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或者是家人患上肝癌这个疾病,因为有的人一旦患上肝癌的疾病就会对生活和未来失去信心,失去希望。导致悲观失望最后带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