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怀疑肝癌检查什么

2017-01-16 11:59:36      

肝癌的发生与慢性肝病密切相连,特别是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应做好肝癌的早期排查工作,那怀疑肝癌可做哪些检查项目呢?

一、甲胎蛋白(AFP)检测:

甲胎蛋白是肝癌的特异性标志,也是诊断原发性肝细胞癌的特异性最高的方法,对肝癌的鉴别诊断、疗效的评估、预防复发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原发性肝癌诊断标准为:AFP定量检测值>400ug/L持续4周,或AFP定量检测值>200ug/L持续8周以上,并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性肿瘤等原因引起者,便可诊断为原发性肝细胞癌。

二、影像学检查:

如B型超声、CT、MRI检查等等,其中首选B型超声检查,不仅可及时发现直径为2cm左右的病变,而且还可清楚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具有操作简便、费用低、具有可重复性的特点,是目前较好有定位价值的非侵入性检查方法。

三、血管造影检查:

对肿瘤直径<2cm的癌肿能更精确迅速地作出诊断,但因其具有一定的创伤性,未被临床广泛应用。

四:血液酶学检查:

主要指γ-谷氨酰转肽酶、硷性磷酸酶和乳酸脱氢酶的同功酶,测定值可明显高于正常范围,但因其缺乏特异性,多作为原发性肝癌的辅助诊断检查指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疑肝癌检查什么项目?

甲胎蛋白含量测定检查:在临床上AFP是目前诊断肝细胞癌特异性最高的检查项目之一,AFP浓度与肝癌大小有明显的相关性,其肝癌的诊断标准为①……详细>>

怀疑得了转移性肝癌要做什么检查?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前者称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详细>>

肝癌应该做哪些检查?揭秘肝癌检查项目清单!

每年我国因为肝癌去世的人大约在11万人,占到全世界肝癌每年死亡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五。由此可以看出,肝癌已经严重的危害到我国国人的身体健康。……详细>>

甲胎蛋白是肝癌检查诊断的重要检查物

肝病的表现多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而且平时很难发觉,等到发觉时已经晚了,因此甲胎蛋白在肝癌检查诊断上有很大的用处,下面我们来了解下甲胎蛋白……详细>>

小肝癌检查项目?

小肝癌的早期发现和治疗,对疾病的预后效果及患者5年生存率的提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特别是慢性肝病患者及时掌握“小肝癌的检查项目”是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