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夏季养肝 常吃紫菜保肝脏

2017-01-16 11:20:19      

紫菜历来被人们视为珍贵海味之一,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故有“长寿菜”的美称,而且紫菜还有养肝护肝的功效呢。

紫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12、B1、A、C、E等。它所含的蛋白质与大豆差不多,是大米的6倍,维生素A约为牛奶的67倍,核黄素比香菇多9倍,维生素C为卷心菜的70倍。还含有胆碱、胡萝卜、硫胺素等多种营养成分。

紫菜南瓜汤护肝补肾强体

原料:南瓜100克,紫菜10克,虾皮20克,鸡蛋1个,酱油、猪油、黄酒、醋、味精、盐各适量。

做法:先将紫菜用水泡片刻,洗净,鸡蛋打入碗内搅匀,虾皮用黄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净切块;再将锅放火上,倒入猪油,烧热后放入酱油炝锅,加适量的清水,投入虾皮、南瓜块,煮约30分钟,再把紫菜放入,10分钟后,将搅好的鸡蛋液倒入锅中,加入醋、味精、盐调匀即成。

香油紫菜汤,治便秘

将紫菜放入开水中煮开,再滴入香油并调味即可。紫菜中1/5是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保持肠道健康。紫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它所含的蛋白质与大豆差不多,是大米的6倍,维生素A约为牛奶的67倍,核黄素比香菇多9倍,维生素C为卷心菜的70倍。

由于紫菜蛋白质含量高,容易消化吸收,很适合老年人食用。紫菜可以预防人体衰老,它含有大量可以降低有害胆固醇的牛磺酸,有利于保护肝脏。紫菜1/3是食物纤维,可以保持肠道健康,将致癌物质排出体外,特别有利于预防大肠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肝 常吃紫菜保肝脏

紫菜历来被人们视为珍贵海味之一,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故有“长寿菜”的美称,而且紫菜还有养肝护肝的功效呢。详细>>

夏季养肝若能把好这“3关” 肝脏会感谢你!

炎炎夏日,体内能量消耗较大,再加上食欲不振、缺乏睡眠和不良的情绪等影响下,易导致肝气血不足,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营养供应,降低肝脏解毒、代……详细>>

夏季养肝护肝“八重奏”

养肝绝非一日之功,任何事情都贵在坚持,养肝也是如此。健康食品藏在大自然中,我们应该在大自然中寻找养生保健的食物,改善日常饮食习惯,合理膳……详细>>

夏季养肝做到“3要、3远离”?望谨记于心!

现在已经到了好似“蒸桑拿”的季节,气温高而且湿度大,很多人会一直呆在空调房中,习惯喝冰镇饮料,虽然这样的生活方式能解暑,但各种疾病也可能……详细>>

夏季养肝要避免“暴晒”

夏季天气炎热,大量出汗引起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从而可导致肝脏的损伤。对此,肝病专家指出,夏季保护肝脏,应避免“暴晒”。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