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腹水病人吃什么

2017-01-13 15:16:55      

患有肝硬化必须及早治疗,才有康复的可能,如果任由肝硬化病情继续发展的话,最后导致肝硬化腹水。肝硬化出现腹水就标志着肝硬化已经进入了失代偿期,说明患者病情已经发展的相当严重,此时患者除了应积极配合治疗外,还应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肝硬化腹水病人吃什么?

症状体征腹水出现前患者常有腹胀感,当大量腹水形成时,腹胀加重,可自行观察到腹部逐渐膨隆,腹壁绷紧发亮,状如蛙腹,增大的腹腔甚至影响患者生活起居,行走困难,大量腹水可抬高膈肌,使胸腔容积减少,肺部受压致呼吸频率增加,呼吸浅表甚至憋气,出现端坐呼吸和脐疝。典型体征为移动性浊音阳性,大量腹水时全腹叩浊。

全身症状

(1)肝腹水时除腹部大量腹水致腹部膨隆外,还常伴有双下肢水肿,常常是可凹性水肿。

(2)腹水发生自发性腹膜炎时,常有发热、腹痛、大便次数增多等腹腔刺激症状。

(3)其它症状:肝硬化腹水患者亦可能与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其它合并症同时出现,则应有贫血、神志精神不正常等相关临床表现。

肝硬化腹水病人吃什么?

肝硬化腹水饮食上要限制膳食中的盐与钠,同时要合理应用蛋白质,保证维生素的供给,供给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多吃含锌、镁丰富的食物。专家还指出,肝硬化腹水可以吃的食物有:

胡萝卜、红枣、蜂蜜、南瓜、红豆、绿叶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类等食物,另外,每天可吃淀粉类食物350克~450克,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多的食物。

温馨提醒:以上这些保养虽然对肝硬化腹水患者病情的好转有着一定的作用,但是肝硬化腹水患者体内的诱发肝硬化腹水的病因病无法彻底清除,建议肝硬化腹水患者应该及时的接受科学的肝病检查化验和治疗。特别是对于近期感觉腹胀明显,腰围增大、体重增长、下肢浮肿,更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吃什么食物?肝硬化腹水活不过5年吗?

肝硬化肝腹水在临床上既属于肝脏的症状表现,又属于疾病,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肝脏疾病类型之一,肝硬化肝腹水的发病因素是比较多的,很多肝脏疾病都……详细>>

肝硬化腹水会引起精神异常 肝硬化腹水怎样饮食

如果得了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因为肝硬化腹水是比较容易就能够出现在患者的生活中的,肝硬化病人要学会对这种病的出现进行一下……详细>>

肝硬化腹水吃什么食物

肝硬化吃什么好?可能有很多朋友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还不了解,今天小编就整理了3种对于治疗肝硬化有帮助的食物,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肝硬化腹水患者吃什么好

肝腹水是肝硬化晚期的主要症状之一,是晚期肝硬化重要的症状表现,因此,患者想要身体康复,除了积极采取治疗措施外,还应注意者身体的康复要靠医……详细>>

怎样防肝硬化腹水复发 肝硬化腹水需水盐平衡

肝硬化患者,特别是肝硬化肝腹水患者肝脏代谢、解毒等功能已不如从前,日常生活以及饮食方面要非常注意。但即便如何,肝硬化也容易反复的发作,导……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