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养生三要素

2017-01-13 11:53:49      

现在随着养生意识的逐渐增强,肝硬化患者在养生方面有所注意与讲究,对疾病的预防、治疗及预后都是很有帮助的,那究竟肝硬化患者在养生方面应注意些什么呢?

肝硬化患者除定期复查并积极治疗外,在饮食、生活及情志的调节上有所注意亦是很关键的

(1)肝硬化患者在饮食上:注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针对病因、病情在饮食的选择上有所注意,即蛋白及盐的摄入量等的把握;戒烟酒,吸烟喝酒可加速肝硬化的进程,甚至诱发肝癌的发生。

(2)肝硬化患者在生活上:动静结合、针对病情做适宜的身心锻炼,如太极拳、散步、保健操等其活动量以无疲劳感为宜,在强身健体、增免上是很有利的;在用药上应慎重且从简,切勿盲目滥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3)肝硬化患者在情志上:调整好心态,因情绪不佳、精神抑郁、过度紧张、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脏的正常机能,不仅不利于免疫机能的调动,而且可加速肝脏病变的发展,因此肝硬化患者不要有心理包袱,树立坚强的意志与豁达的心态,是得益于病情更好恢复的。

总之,肝硬化患者的养生关做好、做到位,对修养身心、保肝调免、强生健体等方面都是很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养生三要素

现在随着养生意识的逐渐增强,肝硬化患者在养生方面有所注意与讲究,对疾病的预防、治疗及预后都是很有帮助的,那究竟肝硬化患者在养生方面应注意……详细>>

肝硬化防治必备三要素

肝硬化的防治一、静养详细>>

肝硬化养生措施

肝为人体代谢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枢纽,当肝细胞被增生纤维组织分隔,形成结节状假小叶,即肝硬化时,会使各类血管间失去正常关系,肝细胞内营养障碍……详细>>

肝癌患者护理三要素

一般病人在进行手后需要禁食3天,肠蠕动恢复后可以为患者提供一半的普食,循序渐进。病人因为疾病的折磨导致肝功能减退,造成食欲不振,因此患者……详细>>

肝病护理的三要素

肝炎急性期病人以卧床休息为主,慢性期病人以劳逸结合为好,如肝功能损害较轻的患者,做点轻微工作或散散步都可以。中医认为“卧则血归于肝”,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