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

2017-01-12 16:59:41      

  肝癌的发生,很多一部分跟乙肝关系密切。相关专家指出,90%的肝癌患者患有乙肝病史,乙肝病毒的持续长时间的感染是患肝癌的主要原因。这类患者往往有以下大致相同的表现:化验检查是“大三阳”或“小三阳”,肝功能基本正常,发现肝癌前病情隐匿,无明显症状,甚至没有肝区不适等任何征兆。而这恰恰往往是肝癌患者最致命的一点。

  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

  据调查显示,肝炎病毒、黄曲霉素污染、酗酒、饮用水污染和肝吸虫感染是诱发肝癌的五大高危因素。肝炎病毒尤其是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首要的危险因素,据统计显示,乙肝病毒携带者达人口总数的10%,而这些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肝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群大200倍。

  乙肝患者演变为肝癌患者大约于以下因素有关:

  1、饮酒 酒精伤肝,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肝硬化或肝癌的发生。

  2、吃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花生、大米、玉米中含有致癌能力很强的黄曲霉素,可损害肝脏,导致肝癌的发生。因此当发现这些食品发霉变质时,千万不要食用。

  3、吃腐油 陈腐的动植物油具有毒性,可能致癌。

  4、有其它疾病,长期服用易伤肝的药物。由于药物主要是在肝脏中进行代谢,可对肝脏造成毒性。

  5、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期处于繁忙的工作之中,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没有进行适当的减压及休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如果有肝功能异常即为慢性乙型肝炎。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但并不是所有的乙肝病人最后都演变成肝癌,只是高危人群。有……详细>>

肝癌高危人群应远离促发因素 勤做体检

肝癌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多数肝癌病人都经过了肝炎→肝硬变→肝癌这个演变过程。肝癌的发生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高危人群应勤做检查,远离……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与肝癌的关系

我国有很多人感染了乙肝病毒,其中不少人转变成了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也有很多是无症状的乙肝病毒携带,很多人认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比较安全的,……详细>>

研究称发现乙肝病毒致癌“秘密”

日前,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合作,首次从全基因组水平上构建了乙肝病毒整合图谱,部分揭示了乙肝病毒致癌的一个途径,为……详细>>

肝癌的高危人群

现如今很多人谈癌色变,对于肝癌更是如此,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肝癌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特别是一些有家族史的人群,以及肝炎后出现肝硬化或是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