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原发性肝癌患者的护理

2017-01-12 16:52:39      

原发性肝癌是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癌变所形成的肝部肿瘤,其性质非常恶劣。我国属于原发性肝癌的高发区,其发病率分布:东南沿海地区高于内地。此癌以四十至四十九岁为多,男女之比为二至五比一。

肝癌的发病原因不明,可能与乙肝、肝硬化、化学致癌物等有关。当患者出现症状而就诊时多已进入中晚期。肝癌患者有肝区疼痛、肿大、黄疸及乏力、食欲不振、进行性消瘦等恶性肿瘤的全身表现。

对于原发性肝癌患者的护理:

患者应卧床休息,环境和体位要舒适,平卧呼吸困难时可半卧位,定时转动体位。对体力尚好能活动者要安排适当的娱乐和力所能及的工作,使患者有所精神寄托。

应给予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维生素、保证热量的饮食。对不想进食的患者要尽量鼓励其进食并以多样烹饪调节口味;如实在不能进食者可补液或给予静脉高营养。

患者多有腹泻,护理人员应注意大便次数和量。化疗、放疗患者反应大,要经常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和鼓励。是否让患者知道诊断结果应根据患者的精神状态和接受能力。

让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能充分发挥患者的主观能动性,很好地配合治疗。患者常反复发生情绪不稳定现象,护理人员要耐心地开导、关心和体贴患者。总之,对原发性肝癌患者的护理应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肝癌护理

如行动脉造影后应压迫止血并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每30-60min测血压和脉搏1次,并观察注意有无血肿和血栓形成,每小时观察足背动脉搏动……详细>>

原发性肝癌的护理怎么做

原发性肝癌的护理,肝癌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患有肝癌的患者,那么这种疾病也并不是不可以医治,有的人通过合理医治是完全康……详细>>

原发性肝癌多见于男性 原发性肝癌的临床表现

原发性肝癌是指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多发生于男性,尤其以30~60岁年龄段更为常见,且在发病率越高的地区患者年纪越轻。至于导……详细>>

原发性肝癌患者吃什么?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列第3位。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约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本病可发……详细>>

什么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的症状和转移

什么是原发性肝癌呢?关于原发性肝癌,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原发性肝癌的症状和转移途径。知道了这两点,可以帮助我们早发现原发性肝癌的症状避免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