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晚期需要做什么检查?

2017-01-12 16:46:00      

肝癌的晚期需要做什么检查?

晚期肝癌患者出现右上腹有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右叶下段的肝癌常可于右肋上直接扪及肿块,左叶肝癌有剑突下肿块或左肋下肿块表现;因胆管闭塞,胆汁在血液积聚引致黄疸;还会出现黑便、腹水、黄疸、呕血、内出血等肝癌晚期症状,那么,肝癌需要做什么检查呢?

1、血液酶学检查:主要指γ-谷氨酰转肽酶、硷性磷酸酶和乳酸脱氢酶的同功酶,测定值可明显高于正常范围,但因其缺乏特异性,多作为肝癌的辅助诊断检查。

2、血管造影检查:血管造影检查在肝癌的诊断中仍占一定地位,对2公分以下的小肝癌能更精确迅速地作出诊断,但因其具有一定的创伤性,未被临床广泛应用。

3、MRI检查:MRI检查是肝癌影像诊断的有力补充,随着磁共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对脂肪肝、肝硬化背景下的肝癌检出及定性、肝癌介入治疗后肿瘤残留及复发的判断具有优势。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析,增强扫描可了解肿瘤的血供情况,平扫与增强扫描结合更有助于肝癌的检查诊断。

4、CT检查: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的影像肝癌的检查方法。用来观察肝癌形态及血供状况、肝癌的检出、定性、分期以及肝癌治疗后复查。而平扫价值有限,可用来观察脂肪变、出血和碘油栓塞后沉积情况。增强扫描应视为常规,可行直接增强扫描,视情况需要加扫平扫。

5、B型超声检查:B超检查不仅可清楚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发现直径2厘米甚至更小一些的病变,而且还具有操作简便、费用低的特点,故是目前较好有定位价值的非侵入性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分四类型 晚期肝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肝癌是一种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疾病,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肝癌在恶性肿瘤疾病中是死亡率较高的,由于发病部位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脏器……详细>>

诊断肝癌要做什么检查?肝癌晚期患者怎样护理?

诊断肝癌要做什么检查,肝癌是一种肿瘤疾病,有的肿瘤疾病由于发现的晚对我们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所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特别重要的,及早……详细>>

肝癌分四类型晚期肝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胆管上皮癌:在我国约占5%,其预后比肝细胞癌好。癌细胞由胆管上皮细胞发展而来,其组织结构多为腺癌或单纯癌。较少合并肝硬变。此类型是肝癌的……详细>>

诊断肝癌要做什么检查?

X线检查:腹部透视或平片可见肝脏阴影扩大。肝右叶的癌肿常可见右侧膈肌升高,活动受限或呈局限性隆起,位于肝左叶或巨大的肝癌,X线钡餐检查可……详细>>

确诊转移性肝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诊断:有临床表现者,可根据以下各点做出诊断:①有原发癌病史或具有肝区肿瘤临床表现者;②无明显其他肝功能异常而出现上述酶学阳性;③上述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