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体征及常见并发症

2017-01-12 16:40:14      

体征

肝肿大、上腹肿块为中晚期肝癌的特征性体征,晚期肝癌或有肝硬变背景者可同时有黄疸、腹水、脾肿大、下肢浮肿及肝掌、蜘蛛痣、腹壁静脉曲张等。

1、肝肿大位于肝右叶上段肝癌表现为肝上界上移,膈肌上抬、固定、运动受限;右叶下段肝癌常可在右肋弓下触及肿块;左叶肝癌常表现为剑突下肿块,或有上腹部隆起。肿大的肝脏质地一般较硬,若发生坏死液化或瘤内出血,则质地变软或有囊性感。

2、腹水为晚期肝癌的体征。如由肝静脉或门静脉阻塞所引起,为高张力性腹水,表现为腹水增长迅速,腹部叩诊鼓音,满腹膨隆。由肝硬变引起者张力较低。有肝静脉或下腔静脉阻塞或低蛋白血症者,可伴有下肢水肿。如系肝癌结节破裂合并腹水者常为血性,并伴腹部压痛。若由癌侵犯腹膜引起的为癌性腹水。在腹水量较多或右膈下肝癌时可有右侧胸水。

3、黄疽表现为巩膜或刷皮肤黄染,为肝癌的晚期体征。多由于癌肿直接压迫或侵入胆管、胆总管等,也可是肝细胞的损害所引起。

常见并发症

肝癌晚期常出现很多并发症,常见的有: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肝肾功能衰竭、巨大癌肿破裂出血及癌性胸腹水等,常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的体征与常见并发症

位于肝右叶上段肝癌表现为肝上界上移,膈肌上抬、固定、运动受限;右叶下段肝癌常可在右肋弓下触及肿块;左叶肝癌常表现为剑突下肿块,或有上腹部……详细>>

肝癌常见的并发症

膈面肝癌可直接浸润或经血流或淋巴转移引起血性胸水,常见于右侧。这是常见的肝癌并发症。详细>>

肝癌常见的并发症

肝癌中晚期出现并发症后,不仅会大大增加肝癌的治疗难度,而且还会加快肝癌患者的死亡步伐(肝癌并发症是导致肝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那肝癌常……详细>>

肝癌常见的四大并发症

肝癌若不注重早期的治疗,之后就会出现肝癌并发症,使病情一步步恶化下去,最终将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以下将为您介绍肝癌的并发症有哪些。详细>>

肝癌常见的四大并发症

”肝癌”的并发症有:血性胸”腹水”。膈面肝癌可直接浸润或经血流或淋巴转移引起血性胸水,常见于右侧。这是常见的肝癌并发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