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血吸虫性肝硬化症状

2017-01-12 16:18:57      

肝脏的疾病可以说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果在发现了肝硬化之时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其后果也是非常严重的,也可能有相应的并发症出现,血吸虫病是一种会由于血吸虫侵扰造成的疾病,而肝硬化的众多病因当中,有其一就是血吸虫性肝硬化,这种肝硬化也是不太熟悉的疾病,所以对于血吸虫性肝硬化疾病的出现是需要有更多的了解的,下面就看看专家关于血吸虫性肝硬化症状的介绍吧。

血吸虫性肝硬化的症状

此类肝硬化的发病一般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急性发作期,二是慢性发作期。急性期患者会有发热,肝肿大与压痛,腹泻或排脓血便,血中嗜酸粒细胞显著增多等症状。慢性期患者的症状表现以肝脾肿大为主。晚期则以门静脉周围纤维化为主,可发展为门静脉高压症,巨脾与腹水。晚期症状表现非常严重,患者会出现肝萎缩,肝裂增宽,肝缘不光整、凹凸不平及结节状突起,左右肝叶比例失调,肝脾密度改变,甚至是脾肿大及肝硬化腹水等症状,可见其威胁。

护理肝硬化患者应该注意:

一、注意饮食护理:肝硬化患者饮食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同时提倡低盐饮食,并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

二、积极控制肝硬化的诱因:得了肝硬化不要消极面对,因为肝硬化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变性而逐渐发展的一种后果,是一种进行性病变。

三、要保持情绪稳定: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

四、必须戒酒:肝硬化患者第一条禁忌就是喝酒,肝硬化患者喝酒,尤其是喝烈性酒,可加重肝脏负担。

五、劳逸结合要有度:在肝硬化早期,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一些有益身体的体育锻炼,这对于提高身体素质,改善肝功能是有帮助的,但是中晚期应该尽量避免过多活动。

六、不可盲目用药:这里说的盲目用药不仅仅包含一般性药物,还包括各种治疗肝病的药物同样不可滥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或药不对症,不利于肝脏恢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血吸虫性肝硬化

血吸虫性肝硬化见于血吸虫病的晚期,由于虫卵在肝内大量沉积,特别沉积在门静脉干支系周围的小分支内,引起门脉干支系统,尤其是第2、3、4级分……详细>>

血吸虫性肝硬化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血吸虫性肝硬化见于血吸虫病的晚期,是由虫卵大量沉积引起。流行我国的血吸虫病系日本血吸虫所致。那么血吸虫性肝硬化的病因是什么?临床表现有哪……详细>>

什么是血吸虫肝硬化 血吸虫肝硬化症状有哪些?

血吸虫肝硬化即血吸虫病:血吸虫寄生在肠系膜静脉分枝,虫卵随血流进入肝脏后主要沉积于汇管区,虫卵及其毒性产物的刺激,引起大量结缔组织增生,……详细>>

什么是血吸虫性肝硬化

轻度肝纤维化:肝脏外形轻度改变,肝实质较正常肝脏回声增高,肝 内粗大的光点,分布不均,隐约可见肝内高回声的门静脉。详细>>

什么是血吸虫性肝硬化

肝硬化的致病因很多种,而且也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其中因为血吸虫导致的血吸虫性肝硬化,见于血吸虫病的晚期,由于虫卵在肝内大量沉积,引起门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