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预防 日常细节要做好

2017-01-12 15:20:39      

说到乙型肝炎病毒(HBV),大多数人都不会感到陌生。有关数据表明,我国现有的慢性HBV感染者约9300万人,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2000万例。

众所周知,春季是不少疾病的高发时段,乙型肝炎也不例外。这种病传染性较强,一旦患上短期内难以治愈,如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因此,在春季气温逐渐升高之际,了解乙肝,学会防范乙肝就显得尤其重要。

三大传播途径要当心

春季一直都是乙肝的高发时段,春天温暖的气候不仅容易使乙肝患者发病,同时乙肝的传播率相对也会升高不少。在这个时段里,充分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是做到有效防范的第一步。

HBV是血源传播性疾病,主要经血液、母婴及性接触传播,不安全注射、文身、扎耳环孔、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也可能传播病毒。需要说明的是,在正常的献血过程中,由于会对献血员乙肝表面抗原(HBsAg)实施严格的筛查,所以现在经输血或血液制品引起的HBV感染已较少发生。同样,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围产期,多为在分娩时接触HBV阳性母亲的血液和体液传播,随着乙型肝炎疫苗联合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的应用,母婴传播已大为减少。

“大家需要理解的是,HBV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中和乙肝患者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握手、拥抱、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HBV。”此外流行病学和实验研究也未发现HBV能经吸血昆虫(蚊、臭虫等)传播。

个人用品最好别“共享”

健康的生活习惯是最基本的前提,“从生活细节之处做起,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止乙肝的有效防范。”

首先市民应该有较高的个人卫生意识,做到不和任何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具等用品,同时保持室内环境通风整洁,杜绝不洁饮食等。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大力推广安全注射(包括针灸的针具),并严格遵循医院感染管理中的标准预防原则,服务行业所用的理发、刮脸、修脚、穿刺和文身等器具也应严格消毒。对HBsAg阳性的孕妇,应避免羊膜腔穿刺,并缩短分娩时间,保证胎盘的完整性,尽量减少新生儿暴露于母血的机会。

“当然,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其次为婴幼儿,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高危人群,其全程需接种3针,按照0、1、6个月程序,即接种第1针疫苗后,间隔1个月及6个月注射第2及第3针疫苗,新生儿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要求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越早越好。接种部位新生儿为臀前部外侧肌肉内,儿童和成人为上臂三角肌中部肌内注射。

值得一提的是,对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最好在出生后12小时)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在1个月和6个月时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可显著提高阻断母婴传播的效果。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注射HBIG和乙型肝炎疫苗后,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

“如果已经被诊断出患有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应按规定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建议对患者的家庭成员进行乙肝两对半检测,并对其中的易感者(乙肝表面抗体阴性者)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预防 从日常生活小细节开始

据资料证明,乙肝患者的唾液、尿液、血液、胆汁及乳汁等体液内是可以检测到乙肝病毒存在的。但是从理论上来讲,与乙肝病人吃饭是不传染乙肝的,因……详细>>

乙肝预防 从日常生活小细节开始

之所以与乙肝病人吃饭有被传染的可能,是因为很多人的口腔内外都存在着许多伤口,比如口唇出血、牙龈出血、口腔溃疡、咽喉红肿、扁桃体糜烂等等,……详细>>

患有乙肝要注重日常保养,这5点护理重点要做好!

肝病的种类比较多,乙肝就是其中发病率相当高一种,而且具有传染性和遗传性,特别是此病治疗起来相当困难,根本无法根治,只能采取正确治疗来稳定……详细>>

乙肝如何自我调养?日常4件事一定要做好!

处于乙肝状态时说明肝脏中的病毒比较活跃,通过抗病毒治疗后要好好的休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做复诊,防止发生感染,避免让身体过度疲倦。详细>>

乙肝家庭成员是怎么传染的?2大日常护理一定要做好!

众所周知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而且属于严重的肝病,尤其是家里有乙型肝炎的患者,要做好预防措施,这样防止家属之间的传染,家庭成员除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