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丙型肝炎抗体测定

2017-01-12 14:47:35      

丙肝近年来以其感染隐匿性、危害严重性日渐受到人们的重视,丙肝感染后不易发现,慢性化程度高,逐渐成为继乙肝之后,第二大病毒性肝炎来源,丙型肝炎病毒(HCV)慢性感染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HCC),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所以丙型肝炎抗体测定很重要。丙型肝炎抗体测定:

感染丙型肝炎病毒的初期,患者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在2个月左右的潜伏期后,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病人会出现食欲差、疲倦、黄疸等症状;而大部分的患者却没有任何感觉。而且,感染后大约要经过二十年左右才会出现肝硬化。因此,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感染。

丙型肝炎抗体测定正常范围:抗-HCIgM阴性,抗-HCIgG阴性。

丙型肝炎抗体测定检查介绍: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所引起。机体感染HCV后,在血清中抗体出现较晚。

丙型肝炎抗体测定临床意义:急性丙型肝炎多为抗-HCIgM型,这种病人转成慢性化的可能很高。慢性丙型肝炎多为抗-HCIgG型。故抗-HCIgG的检测是判定急、慢性丙型肝炎的重要指标。恢复期患者抗HCV多为IgG型,且滴度较低。

丙肝炎抗体检测的主要方法是丙肝IgG和IgM抗体的检测以及HCV、RNA、PCR检测。恢复期患者血清中HCV—Ab多为IgG型,且滴度较低;HCVAb—IgG阳性表示体内已有HCV感染,为丙型肝炎的重要标志,尤其多见于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而导致的丙型肝炎患者。输血后肝炎80%~90%为丙型肝炎,HCVAb-IgG呈阳性。在乙型肝炎患者中,特别是经常使用血制品者,可合并HCV感染,易转变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HCVAb-IgG为非保护性抗体,其阳性具有传染性。但是,丙型肝炎病毒抗体阳性,并不是表示不会再得丙型肝炎,只是代表病人曾经感染过或正在感染丙型而已。

有的患者会有测不出的情况。这并不表示没有丙型肝炎了,只是代表病毒当时的活性很低。专家建议经常体检测定是预防丙型肝炎的关键。

温馨提示:由于丙肝检查现在尚未列入常规体检项目,所以很少有朋友主动的去检查丙肝感染,但是丙肝感染之后并没有特异性的症状,隐匿性极强,而且感染之后就具有传染性,所以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采取预防措施,很可能就导致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感染丙肝病毒。有些患者即使查出了丙肝但是因为不了解其危害性及科学治疗知识而延误治疗。丙肝的早期发现与规范治疗不仅有赖于医务人员提高诊疗水平也需要广大患者的配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型肝炎抗体阳性

通常只要检查发现丙肝抗体阳性,就要考虑是患上丙肝的可能。但确诊为丙肝仍须要结合其他的检查项目,如HCV-RNA、B超等等。通过其他项目检……详细>>

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怎么回事

感染过丙肝病毒,经过治疗,丙肝已经治愈,病病毒已经转阴,这时身体内还是有丙肝抗体的。这时一种曾经感染过丙肝的情况。详细>>

详谈丙型肝炎

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常见的病毒性肝炎,在范围内广泛流行,是欧、美、等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的病因,也是我输血后肝炎的主要病因。丙型肝炎……详细>>

怎样诊断丙型肝炎

如果只有丙肝病毒指标阳性,而未发现任何肝脏功能损害肝炎病毒,不一定患丙型肝炎,因为丙型肝炎也存在无症状病毒携带者,他们一般没有的肝脏损害……详细>>

什么是丙型肝炎?

丙型肝炎是由丙肝病毒(HCV)所引起,是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肾、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传染引起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