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炎自我检测

2017-01-12 14:47:35      

肝脏担负的工作任务多、负担重,既是化工厂、生产中心,又是污物处理处,很容易受到伤害,是一个多灾多难之地。单说肝炎病毒就有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等五种,巨细胞病毒、EB病毒等也都造成肝脏损害,就连麻疹、水痘也可伤及肝脏。提起肝炎,人们首先想到黄疸、皮肤发黄、巩膜发黄。专家介绍除了这些外,肝炎在皮肤上还有一些表现,熟知这些变化,会对早期发现肝炎和癌症有一定帮助。

肝炎自我检测:

蜘蛛痣和肝掌

有的肝病病人,特别是有肝硬化的人,会出现蜘蛛痣和肝掌。蜘蛛痣常出现在面部、脖颈部位。

皮疹

感染了病毒性肝炎,有人可以发生皮疹。常见的有红斑、斑丘疹。这些症状往往在黄疸或其他症状出现前1~6周出现。

荨麻疹

感染肝炎病毒后,有人会出现急性或慢性的荨麻疹,而且反复发生。严重的病人,可伴有高热、腹痛等全身症状。这种荨麻疹与一般的风疙瘩不同,不容易消退,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指甲改变

肝炎病人指甲的甲床变得混浊,俗称白甲,指甲弥漫性发白,有时仅在指甲的前端小部分还残留有粉红色。

毛发改变

有些肝炎病人的头发变细。男性病人的胡子、腋毛和阴毛,也会减少。这与男性肝炎病人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升高有关。

皮肤色素沉着 肝炎病人如果没有经过认真治疗,或者病情严重,有可能转变成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全身的皮肤色泽会成为黑褐色,有的甚至尿液也会出现黑褐色。

皮肤瘙痒

肝炎病人有全身性的皮肤瘙痒,有人是暂时的,有人则是持续瘙痒。特别是有黄疸的病人,皮肤瘙痒早在黄疸出现前数月或黄疸出现后一年发生。

养肝其实很简单,养肝的最好方式就是定时卧着,不仅是晚上,白天我们也可以找时间卧着。中午小睡一会儿,晚上吃饭后稍稍休息一下,都能让肝得到休养,起到很好的养肝效果。晚上卧好了,白天精力充沛,辅以适度运动就更上一层楼,进入一种更高的境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患者自我疗养5大注意

肝炎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也要注重自我疗养,肝炎患者自我疗养时要做到五个要点,同时特别观察十大指征,并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常规的检查也十分……详细>>

丙肝高危人群自我检测表

根据调查,我国有近4000万的丙肝病毒感染者,人群平均感染率为3.2%。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至今尚无疫苗可供预防接种。中国疾病预防……详细>>

丙型肝炎的HCVRNA检测

HCVRNA检测。常用的有两种方法,即目标基因扩增法,包括PCR定时检查和信号扩增法,如bD—NA检测。商品化的试剂盒Roche检测法是……详细>>

肝炎患者自我疗养的注意事项

中医认为,肝为刚脏,主藏血,体阴而用阳,性喜条达而恶抑郁。人身血液之储藏与调节、筋骨关节之屈伸,精神情志之调畅,目之视物明暗,无不与肝脏……详细>>

肝炎双重感染的自我护理

肝炎双重感染患者应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正确看待疾病,保持乐观的心情,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才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情感的变化对肝炎患者的病情影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