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妊娠合并肝炎的护理

2017-01-12 14:46:52      

在肝炎的流行地区,孕妇的饮食应注意富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等,以增强抵抗力。加强卫生宣传,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发现肝炎病人,要严格隔离,避免接触传染。对有肝炎接触史的孕妇,及早注射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

妊娠合并肝炎的护理:

1、妊娠期①作好卫生宣教,讲授卫生防病知识,注意公共卫生及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人,预防肝炎的发生。已患肝炎的育龄妇女应避孕,根据病情,在医师指导下待肝炎痊愈后至少半年,最好2年再妊娠。②加强围产保健,重视孕期监护,向孕妇及家属讲解肝炎与母婴的相互影响及利害关系,以及隔离可以避免传染他人的重要意义,取得孕妇及家属的理解与配合,消除孕妇因患传染病而产生的顾虑及自卑心理。因此,为预防交叉感染,应为肝炎患者备有专用的检查设备,检查完毕后,需用l‰过氧乙酸浸泡检查者双手5分钟。

对各种治疗及预防注射均应实行一人一针一管。③定期产前检查,必要时与传染科共管。轻者,给予适当休息,补充足够的营养,使孕妇及家属理解药物治疗及调配营养具有同等重要性;增加食物的摄入量有保护肝及促进胎儿生长发育的作用,鼓励孕妇摄入足够的热量。④预防妊高征及贫血,防止病情加重,产前检查时如发现孕妇皮肤、巩膜黄染加深,尿色黄,皮肤瘙痒等,需按医嘱立即作辅助检查;如属病情加重则应及时住院治疗。如发现血压高、贫血等,应及早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妊娠合并肝炎的护理,入院后进一步加强护理,①专人护理,记录血压、脉搏,呼吸及出入量;②予以低脂肪,低蛋白,高糖类流汁或流质饮食,保证热能为6276kJ/d(1500kCaL/d)并予以大量维生素,产科处理入院后配合医生必须按急诊处理,输新鲜血,人体白蛋白及凝血浆,有肝昏迷,积极治疗24小时后,应尽快结束分娩。

2、分娩期 ①减轻孕妇的心理负担,将孕妇安排在有隔离设置的待产室及产房。主动关心孕妇,严密观察孕妇的一般情况,满足其生活需要;通过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尽量解除孕妇因宫缩引起的紧张、恐惧和不适感,加强心理护理,消除孕妇因隔离而引起的孤独和自卑心理。②在密切观察产程进展的同时注意孕妇的出血倾向。按医嘱于分娩前肌注、口服维生素K制剂,配新鲜血备用;测出、凝血时间及凝血酶原。③阴道助产,从缩短第二产程,减少孕妇体力消耗。④预防产后出血及感染。尽量减少产道的损伤,胎盘娩出后仔细检查防止胎盘残留引起产后出血;整个过程应注意无菌操作规程,防止感染,注意产妇血压、神志、尿量情况,以防肝肾衰竭。

3、产褥期 ①按医嘱选用对肝损害小的抗生素控制感染,防止肝炎病情恶化。②继续进行护肝措施,保证孕妇的休息、营养以防演变为慢性肝炎。③观察子宫收缩及阴道流血情况。④加强宣教,向产妇及家属宣讲不宜哺乳的理由,并提供人工喂养常识及技能,使产妇及家属理解并配合;指导产妇选择相应的避孕措施,以免再度怀孕影响身体健康,加重病情。宣讲新生儿应隔离4周的理由,确保新生儿出生后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即刻获得被动免疫,或应用乙肝疫苗,出生后24小时内,出生后1个月及6个月各皮内注射乙肝疫苗30mg,一般可阻断90%的母婴传播率。我国的乙肝疫苗作用能保证5年左右,故在进入小学之前有作者建议应再一次加强免疫注射。使新生儿获得主动免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肝炎的护理

在肝炎的流行地区,孕妇的饮食应注意富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等,以增强抵抗力。加强卫生宣传,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发现肝炎病人,要……详细>>

妊娠合并肝炎的护理

在妊娠期注意休息加强营养,防止交叉 传播,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重症肝炎 注意观察血压、尿量、出血倾 向及时发现肝昏迷前驱表现。观察有……详细>>

妊娠合并肝炎

为病人创造良好舒适的休养环境,指导病人注意休息,急性期应卧床休息,以免加重肝负把。向病人解释摄取足够营养对身体康复和胎儿发育的重要性,鼓……详细>>

妊娠合并肝炎患者的饮食注意

对于妊娠合并肝炎通过饮食进行营养治疗,可避免加重肝脏的负荷与伤害,促进肝组织的再生与肝脏功能的恢复,同时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素量与热能,尽……详细>>

妊娠合并肝炎的治疗

休息、保肝支持疗法。常用茵陈冲剂、垂盆草冲剂以及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或静脉滴注葡萄糖液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