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小心肝脏“超重”了

2017-01-12 14:30:24      

健康人肝脏内脂质含量占肝重量的2%-4%。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肝脏脂肪含量超过5%以上,就称之为脂肪肝。按照脂肪的含量,可以把脂肪肝分为轻型脂肪肝——肝内脂肪含量占5%-10%;中型脂肪肝——肝内脂肪含量10%-5%;重型脂肪肝——肝内脂肪含量大于25%。

轻、中度的脂肪肝患者大多没有异常的症状。通常在健康检查时偶然发现肝脏肿大,血液化验谷丙转氨酶增高。有的脂肪肝病人会感觉右上腹部不适、隐痛或上腹部胀痛,并误以为是胃病。

一般情况下,轻、中度的脂肪肝病情变化缓慢,如及时有效的治疗,预后良好。但如果对脂肪肝的危害没有警惕和治疗,会发展成重度脂肪肝,出现肝硬化、黄疸、恶心、呕吐等肝功能受严重损害的症状。严重的、迁延不愈的脂肪肝有可能发展成肝硬化。据国外学者统计,4%至6%的脂肪肝患者合并糖尿病,而半数糖尿病患者并发脂肪肝。

饮食及饮酒过量易得脂肪肝

大量经常饮酒会引起酒精性脂肪肝。酒中的乙醇在体内代谢过程中生成乙醛,会损害肝细胞,引起肝内脂肪代谢异常而造成酒精性脂肪肝。

慢性病毒性肝炎有可能引发脂肪肝。

药物,包括神经系统药、抗生素、解热镇痛药、抗癌药和口服避孕药等,都有可能引起肝损害而发生脂肪肝。

有毒物质如四氧化碳、黄磷、砷,铅,汞等亦有可能引发脂肪肝。

而临床上较多见的脂肪肝患者,其引发的病因主要是:营养问题、营养过剩,导致肥胖、中性脂肪沉着,甘油三脂增高。近半数肥胖者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严重的肥胖者有60%-94%发生脂肪肝。

治疗脂肪肝目前尚未有疗效确切的良药,有些人想通过服用降脂药以求治疗脂肪肝,但有些降脂药可能对肝脏产生不良影响,所以要慎用。至于抽脂减肥等措施,更需三思而后行。治疗脂肪肝,主要是针对原发病及采用科学合理地调整饮食结构,还要配合适当的、持之以恒的运动才会有效。

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要戒酒,否则脂肪肝好不了。病毒性肝炎患者要积极耐心地进行抗肝炎病毒和护肝疗法,尽量避免服食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如因病情需要服用时,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由于营养过剩肥胖而引起的脂肪肝,就要科学饮食,合理搭配蔬果,并进行持之以恒的体育运动,把体内多余的脂肪减少。血脂下降了,体重减轻了,脂肪肝就会好转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大现象小心肝脏有问题

肝脏出现问题时我们的身体会产生的现象会有:肝脏像拳头一样,有正面,有背面。正面如果硬化、肿大,会挤到我们的肋间神经,肋间神经就会胀痛;……详细>>

腿短而粗小心肝脏

在对人类健康的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发现了许多奇怪的身体特征和线索,它们可能就是阿尔茨海默氏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早期征兆。现在,就请拿出……详细>>

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得做好这6件事,保护好“小心肝”!

研究表明,肝脏受到严重损害或切除一部分后,剩下的肝细胞可快速增殖,缓慢再生,因此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折腾,吸烟酗酒、睡……详细>>

脸色无光泽小心肝脏问题

肝脏为脊椎动物(包括人类)的器官。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着去毒素,储存糖原(肝糖),分泌性蛋白质合成等等。肝……详细>>

暴脾气伤肝 小心肝脏“罢工”

我国是肝病大国,仅慢性病毒性肝炎总计就超过1.5亿,是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主要病因。结果显示,我国癌症发病地域分布明显,其中,肝癌高发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