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暴走耗脂肪别让肝脏受伤

2017-01-12 14:26:25      

惊蛰已过,脱掉厚重的棉衣指日可待,但积攒了一冬天的小肉肉,在春装的映衬下多少有些尴尬。

另外,除了显露在外的肥肉,很多人还想趁着大好春日甩掉潜伏在身体内的脂肪肝,所以不约而同地选择向去年的新闻人物——为割肝救子,日行10公里减掉脂肪肝的“暴走妈妈”陈玉蓉学习。

但是,这位“暴走妈妈”救子心情虽令人感动,但这种行为却不宜推广。

在医学上,并不提倡脂肪肝患者通过剧烈运动,在短时间内消耗掉肝内囤积的脂肪。因为,这个过程如果太快,暴走期间又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调理的话,很可能伤及肝脏,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

想靠运动消除脂肪肝,之前一定要弄清自己的脂肪肝类型。脂肪肝除了营养过剩的原因以外,营养不良、药物影响、病毒性肝炎甚至长期饮酒都可能造成脂肪肝。另外,有的患者属于混合型脂肪肝,比如既有营养过剩的原因,也有长期饮酒的原因。

事实上,并非所有类型的脂肪肝都能通过大量运动而好转。例如,因营养不良造成的脂肪肝,就不主张大量运动,而是要增加营养,增加蛋白质,改善营养状况。如果是药物造成的脂肪肝,则要及时停药,而病毒性肝炎造成的脂肪肝,就需要及时治疗肝炎。

一般来说,如果是单纯营养过剩造成的脂肪肝,或是酒精性脂肪肝合并肥胖,采用大量运动的方式才有效。此外,每个月减轻的体重最好在半斤到一斤之间,不宜超过两斤,建议采取大步快走、游泳、慢跑等方式,才不会让安逸许久的肝脏因承受不住突然的“打击”而受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让脂肪吞噬了肝脏

当各种内因和外因造成脂肪在肝脏中过量堆积,脂肪含量超过5%,称为脂肪肝。严重肝脏含脂肪甚至可达50%。重度大体观下肝脏变黄变硬,易碎;光……详细>>

别让脂肪“吞噬”了你的肝脏

当各种内因和外因造成脂肪在肝脏中过量堆积,脂肪含量超过5%,称为脂肪肝(FattyLiver,FL)。严重FL,肝脏含脂肪甚至可达50%……详细>>

暴走减肥对脂肪肝弊大于利 脂肪肝运动分3阶段

“暴走”在网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频繁,某某爸爸治疗肝病暴走,某某妈妈暴走治疗脂肪肝,暴走救患有脂肪肝的女儿等等,这些暴走的新闻很多,似乎都……详细>>

别让老公肝脏与脂肪搞暧昧

人从食物中摄入的甘油三酯,叫外源性脂肪。内源性脂肪是指从体内糖类、游离脂肪酸等物质转化而来的脂肪。详细>>

脂肪肝暴走运动真有效吗?可能越暴走越严重

脂肪肝已经是一种普遍的疾病,男性中也有非常多的脂肪肝患者。一些人被查出脂肪肝后就会采用暴走的方式来减肥,极端的人每天暴走十多公里。但是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