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冬季怎样把肝脏保养好?

2017-01-12 14:02:27      

1、常吃紫甘蓝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份十字花科蔬菜就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2、以脏补脏,鸡肝为佳

鸡肝性味甘温,有补肝、补肾、安胎、止血的作用。特别是用来补肝脏较其他动物肝脏作用更强,且可暖胃。取新鲜鸡肝3具,大米100克,同煮成稀粥食用。可治肝血不足、饮食不佳、眼睛干涩或流泪。

3、大枣泡水喝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红枣泡水,可以养肝排毒。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近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4、常吃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例如: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含有较为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对于加强肝病病人机体免疫功能十分有益。对于新鲜的蔬菜,患者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煮汤,每日交换食用,更好的保护肝脏。

5、喝奶制品

奶制品主要是补充人体蛋白质,以酸奶为佳,因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可提高机体免疫体力,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6、多喝柠檬茶

柠檬具有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经常适量食用可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坏,可有效地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进而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但柠檬属于酸性大的食物,对于胃酸多的人群,应适量且慎食为宜。

7、枸杞不能少

枸杞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常用中药,具有补益肝肾、养血明目、防老抗衰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枸杞还有护肝及防治脂肪肝的作用。枸杞中含有一种有效成分甜茶硷,它对治疗肝脏疾病有效。

8、食醋为佳

醋散淤血、治黄疸、黄汉,还认为能开胃、养肝。中医认为,酸能入肝,酸味的东西对肝脏有损害的人来说有修复作用,比如肝炎患者,有降低转氨酶的作用,而且食醋还有开胃健脾,激发食欲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怎样把肝脏保养好?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详细>>

冬季怎样把肝脏保养好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详细>>

春季肝脏保养 睡眠是最好的补药

中医认为“天人相应”,随着冬去春来,气温逐步回升,人体内阳气也从寒冬时节的封藏状态慢慢变为升发状态。春天在体应肝,肝气旺盛,肝血不足,易……详细>>

肝脏保养很重要,夏天吃这几种食物能帮助养肝!

肝脏是人类不可被替代的一个重要部位,这个器官能够过滤掉大部分食物中带来的有毒的物质,捍卫住我们内部身体的生态平衡,因此保护肝脏是爱护身体……详细>>

鸡蛋牛奶预防肝炎最有效 健康饮食对肝脏保养有重要意义

肝炎是一种潜伏期很长的疾病,很多人在感染了病毒后是异样的,甚至病毒会在人体潜伏很久。然而一旦爆发,那就相当危险。因此,预防接种和定期检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