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早期表现

2017-01-12 11:02:44      

目前,治疗肝癌最好的方法是手术切除癌肿。早期发现的小肝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已接近70%。但晚期肝癌,由于失去了手术的机会,疗效很差,5年生存率不足5%。因此,早期诊断是提高疗效和存活率的关键。

肝癌的早期表现:

肝癌起病隐袭,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待出现肝区痛、食欲减退、乏力、消瘦和肝肿大等症状时,癌症已多属中、晚期。因此,只有通过提高对肝癌的警惕性,发现问题及时做有关检查,才有可能早期或相对早期地发现肝癌。

肝癌细胞有合成甲胎蛋白的能力,而正常人(除孕妇外)血液中甲胎蛋白的含量极微,只是在胎儿体内较多。通过检测甲胎蛋白(AFP),可以在肝癌的症状出现前6~8个月左右发现肝癌,这时,病人可无任何症状,称为亚临床肝癌。对这种早期肝癌作手术治疗,疗效良好,5年生存率可达60~70%。将甲胎蛋白普查施于肝癌高发区和高危人群(包括肝硬变患者、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者、有肝炎史10年以上者),有利于肝癌的早期发现。

其次,B超也是检测方法之一,可以显示出直径在2厘米以上的肝癌。

此外,对于与肝癌有关症状加以重视,有利于肝癌的相对早期发现。如果出现了不明原因的上腹痛和食欲下降、乏力、消瘦等症状,经治疗后不缓解或反而逐渐加重;或原有肝炎(尤其是慢性乙型肝炎)或肝硬变,病情突然加重,出现明显的肝区疼痛、食欲下降、乏力、肝肿大、消瘦,甚至黄疸,都应高度警惕肝癌,及早做相应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识别肝癌的早期表现

早期发现肝癌意义重大,因为早期治疗肝癌的存活率会有所提高,相信谁都知道中国是乙肝大国,近亿人次患有乙肝,并且我国的肝癌多在乙肝肝硬化的基……详细>>

肝癌的早期表现是什么

肝癌患者很多都是由一些肝病发展而来的,特别是患有乙肝,肝硬化,脂肪肝等肝病的肝癌高危人群在认识到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后对于预防肝癌起到重……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及表现

肝癌的早期症状及表现,其实有时候肝癌可能是由于肝病所引起的,对于肝癌这种疾病我们要知道早期的症状,就能及时进行救治了,有很多症状其实与肝……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肝癌,一个生活中我们常见的癌症,死亡率非常的高,肝癌的发生给很多的家庭带来了毁灭性的伤害,我们只有发现早期症状,才能及时的采取治疗,防止……详细>>

肝癌的早期表现

目前,治疗肝癌最好的方法是手术切除癌肿。早期发现的小肝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已接近70%。但晚期肝癌,由于失去了手术的机会,疗效很差,5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