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炎肝硬化的中医疗法

2017-01-11 14:18:20      

我国绝大多数肝硬化是由于慢性肝炎所导致,这就是肝炎肝硬化!可能会引起患者病情更加严重,更可能引发患者的其他并发症,中医认为:肝炎及肝硬化多因湿热之邪缠绵日久,伤及脏腑气血或因情志郁结、饮食不洁、虫积等因素,伤及肝脾,阻滞气血,出现脉络怒张、肝脾肿大,以致气血水瘀积,出现膨胀。

肝炎肝硬化的中医疗法如下:

(1) 代偿期: 肝硬化代偿期中医临床上主要分为两型进行辨证施治:

①肝郁脾虚:

[症候]腹胀而朝宽暮急,纳后尤甚,疲倦乏力,抑郁太息,面黄无华,食欲不振,舌胖苔白腻,脉弦缓无力。

[治则] 疏肝理气,运脾化湿。

[方药] 柴胡疏肝散合胃苓汤加减。

②肝脾血瘀:

[症候] 胁下可及症块,两胁可见刺痛或酸胀感,面色晦暗,可见面部毛细血管扩张,肝掌、蜘蛛痣,舌紫暗有瘀斑,脉沉弦而涩。

[治则] 理气活血,消症散结。

[方药] 隔下逐瘀汤加减。

(2)肝硬化失代偿期:肝炎肝硬化的中医疗法,可分以下四型:

①湿热蕴结:

[症候] 腹胀而坚满拒按,面目黄染,烦热口苦,口渴欲饮,大便秘结或垢溏,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则] 清化湿热,利水消胀。

[方药] 茵陈蒿汤合甘露消毒丹加减。

②脾肾阳虚:

[症候] 腹胀大而如囊裹水,四肢不温,下肢浮肿,脘闷纳差,面黄白无华,尿少便溏,舌淡苔白,脉沉细。

[治则] 湿补脾肾,化湿利水。

[方药] 附子理中汤加减。

③肝肾阴虚:

[症候] 腹大中满,腹皮撑紧,四肢消瘦,面色黧黑,午后发热,或见腹部青筋显露,肌肤紫癜,鼻衄牙宣,尿少,舌红少苔或有瘀斑,脉细弦数。

[治则] 滋养肝肾,利水消胀。

[方药]参麦地黄汤加减。

④寒湿困脾:

[症候]腹胀而如囊裹水,得热则舒,得寒则重。畏寒肢冷,纳呆便溏,少腹隐痛,囊缩疝气,苔白厚腻,脉沉小滑。

[治则] 温中健脾,化湿利水。

[方药] 实脾饮合五苓散加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中医疗法

肝硬化,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具体表现为肝细胞弥漫性变性坏死,继而出现纤维组织增生和肝细胞结……详细>>

怎么治疗肝炎肝硬化

现在患上肝硬化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肝硬化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现在的医学水平不断的发展,治疗肝硬化的方法也变的多样化了,那么,什么……详细>>

肝硬化的中医疗法有哪些?

近年来,肝硬化这种疾病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肝硬化是种慢性疾病,初期的症状不是很明显,患者发现自己患上肝硬化时,病情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那……详细>>

黄疸型肝硬化的中医疗法

肝硬化时,肝脏纤维组织增生,以及肝结节生成,压迫肝脏正常的干细胞以及胆小管,干细胞生成的胆汁不能正常输送,聚集易形成黄疸。因为肝硬化的状……详细>>

肝硬化中医疗法有哪些

我国的中医文明是非常悠久的,中医对于许多疾病的治疗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对于肝病的治疗也不例外,好的中医疗法对于肝病治疗是非常有效的,并且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