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饮酒过度让肝脏超负荷运转

2017-01-11 13:45:04      

喝酒伤身我们大家都知道。酒类伤害人体的主要就是乙醇,而我们的肝脏是酒精代谢的主要器官。饮酒过度自然让肝脏超负荷运转,引起酒精肝自然在所难免。那么酒精又是怎么在我们体内起作用的呢?

酒精性肝病是长期酗酒所致酒精中毒性肝脏疾病,包括脂肪肝、酒精性肝类和酒精性肝硬化。本病在西方国家多见,80%~90%的肝硬化病因是由饮酒所引起。在我国对肝炎后引起的肝硬化比较重视,对酒精性肝硬化认为少见而重视不够。随着我国酒的消耗量增加,临床所见酒精性肝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值得今后注意。

酒精80%~90%在肝脏代谢。经过肝细胞浆内的乙醇脱氢酶的催化,氧化为乙醛,再经乙醛脱氢酶催化转成乙酸,最终形成二氧化碳。在乙醇氧化过程中脱下大量的氢离子与辅酶Ⅰ结合。辅酶Ⅰ被还原成为还原型辅酶Ⅰ,则使其与辅酶Ⅰ的比值上升,从而使细胞的氧化、还原反应发生变化,造成依赖于还原型辅酶Ⅰ/辅酶Ⅰ的物质代谢发生改变,而成为代谢紊乱和致病的基础。

同时乙醛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乙醛为高活性化合物,能干扰肝细胞多方面的功能,如影响线粒体对ATP的产生、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排泌、损害微管使蛋白、脂肪排泌障碍而在肝细胞内蓄积,引起细胞渗透性膨胀乃至崩溃。

由于酒精被氧化时,产生大量的还原型辅酶Ⅰ,而成为合成脂肪酸的原料,从而促进脂肪的合成。乙醛和大量还原型辅酶Ⅰ可以抑制线粒体的功能使脂肪酸氧化发生障碍,导致脂肪肝的形成。

酒精引起高乳酸血症,通过刺激脯氨酸羟化酶的活性和抑制脯氨酸的氧化,而使脯氨酸增加,从而使肝内胶原形成增加,加速肝硬化过程。并认为高乳酸血症和高脯氨酸血症,是可作为酒精性肝病肝纤维化生成的标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酒过度肝脏积重难返

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电脑、电视、汽车让人久坐不动,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详细>>

注意!烟酒过度肝脏积重难返

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电脑、电视、汽车让人久坐不动,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详细>>

乙肝患者过度饮酒发生肝癌机率增高

酒是社交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但是患有乙肝的病人要适量喝酒,以免增大患上肝癌的机率!详细>>

怎么才算过量饮酒?教你3种方法来减少肝脏损伤!

就像喝醉的人从来不认为自己喝醉一样,爱喝酒的人也从来不认为自己喝酒过量,这种自欺欺人的表现虽然能够使自己的心理好过一些,但是对于肝脏的损……详细>>

饮酒对肝脏的危害

在我国,酒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历史,逢年过节,好友相聚,大家都喜欢用酒来增添气氛,传递感情。但长期过度饮酒,可造成肝细胞中脂肪聚集、变性、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