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脏病变容易引起糖代谢障碍

2017-01-11 13:35:26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除糖尿病症状外还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征,如蛋白尿、氮质血症和水钠潴留等,严重者可发生尿毒症。”

一份调查显示,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几率为10.25%-17%,比普通健康人群糖尿病发生率要高3倍,尤其是脂肪肝和肝硬化更容易发生糖尿病。而糖尿病肾病作为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上升趋势严重,晚期会出现严重肾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肝病严控糖分摄取

肝脏与糖代谢密切相关,它在糖异生及糖原的合成、贮存、释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是糖类代谢的主要场所,能维持血糖的稳定。而肝脏病变很容易引起糖代谢障碍。

专家提醒肝病患者,尽量少吃精制糖或甜食,增加膳食纤维摄入,确保蛋白质正常供给量,摄入足够的必需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在不增加胃肠道负担和不引起其他并发症的原则下,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如有肝功异常,血糖控制不好,或消瘦、体力减低等不适症状,必须到正规或肝病专科医院就诊,且肝病和糖尿病要同时治疗。

此外,专家建议糖尿病肾病患者慢性肾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病情,合理控制蛋白质摄入量。而对未有其他临床营养治疗的患者建议每日蛋白质摄入量最低不低于30克,并且限制黄豆、绿豆、豆浆等植物蛋白的摄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病变容易引起糖代谢障碍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除糖尿病症状外还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征,如蛋白尿、氮质血症和水钠潴留等,严重者可发生尿毒……详细>>

肝脏病变很容易引起糖代谢障碍

肝脏与糖代谢密切相关,它在糖异生及糖原的合成、贮存、释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是糖类代谢的主要场所,能维持血糖的稳定,所以肝病患者控……详细>>

“5色”预警肝脏病变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急性肝炎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肿大、肝功能受损,出现黄疸者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否则……详细>>

肝脏病变前 身体有哪些异常表现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身体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从而将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跟着出现一……详细>>

肝脏是怎样进行糖代谢的?

食物中的糖类转变成葡萄糖后,部分在肝内转变成糖原。葡萄糖经小肠粘膜吸收后,由门静脉到达肝脏,在肝内转变为肝糖原而贮存。一般成人肝内约含1……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