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临床表现解析

2017-01-11 11:35:23      

肝硬化是指由一种或多种原因或反复损害肝脏,导致广泛的肝实质损害,肝坏,纤组织增生,肝正常结构紊乱,质地变硬。可并发脾肿大、腹水、浮肿、黄疸、食道静脉曲张、出血、肝性昏迷等。

肝硬化的早期表现

1、病理表现:肝大小正常,质稍硬。主要特点是纤增生活跃,形成大小不一的纤束,单结节不均匀,仅少数假小叶形成。

2、功能表现:中度肝功能不全,如:ALT、AST轻度升高,无黄疸,血清蛋白轻中度减低,宁血酶原时间正常,血氨正常。

3、临床症状表现:可无临床症状,也可表现为面色。

肝硬化的起病与病程发展一般均较缓慢,可隐伏3-5年或十数年之久,其临床表现可分为肝功能代偿与失代偿期,但两期分界并不或有重叠现象。

一、肝功能代偿期症状较轻,常缺乏特异性,以疲倦乏力、食欲减退及消化不良为主。可有恶心、厌油、腹胀气、上腹不适、隐痛及腹泻。

二、肝功能失代偿期症状。

肝功能减退的临床表现

1、全身症状一般情况与营养状况较差,消瘦乏力,精神不振,者衰弱而卧床不起。皮肤干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常有贫血、舌炎、口角炎、夜盲、多发性神经炎及浮肿等。

2、消化道症状。

3、出血倾向及贫血。

4、内分泌失调。

门脉高压征的临床表现构成门脉高压征的三个临床表现一脾肿大、侧支循环的建立和开放、腹水、在临床上均有重要意义。尤其侧支循环的建立和开放对诊断具有特征性价值。

肝硬化的临床表现

肝炎肝硬化患者有一般性的全身症状,也有许多特征性的肝病表现,不同病人可有很大差异。除可有一般慢性肝炎的临床表现外,其主要的临床特征是肝功能异常及门脉高压。但也有分隐匿型肝硬化患者无任何临床表现,偶于剖腹手术、其它检查或尸检中发现。

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若不及时治疗,待发展至肝功能失代偿期多可出现肝腹水。肝硬化可转变为肝癌,可见我们应该警惕肝硬化严重程度随病情的发展而加重。肝硬化要力争早发现、早治疗。针对肝硬化,有如下两点对策

第一、科学诊断。肝硬化的诊断是一项综合性诊断,除了通过肝功能检查、血象检查、肝组织学检查等检查外,还需要通过的高检测设备、及检测手段。争取病情的及时发现及早诊断。

第二、综合治疗。目前,肝硬化的治疗应以综合治疗为主。肝硬化早期以保养为主,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失代偿期除了保肝、恢复肝功能外,还要积极防治并发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明显的临床表现

大部分肝硬化患者可无症状或症状较轻,常缺乏特异性。可有乏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右上腹隐痛和腹泻等症状。详细>>

肝硬化的主要临床表现

肝硬化发展到一定阶段,逐渐表现出如下一些主要临床表现。详细>>

肝硬化典型临床表现

 ”肝硬化”是较为严重的”肝病”,肝硬化患者越来越多,肝硬化对于人体的危害极大,据调查显示,部分肝硬化患者甚至恶化为肝癌,这不禁敲醒了人……详细>>

肝硬化典型临床表现

大部分患者可无症状或症状较轻,常缺乏特异性。可有乏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右上腹隐痛和腹泻等症状。其中以乏力和食欲不振出现较……详细>>

肝硬化的临床表现

肝硬化患者的初始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很多人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所以在早期症状不能忽视,一旦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马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