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慢性肝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大三阳小三阳病毒性肝炎急性肝炎

远离肝炎 要注意健康饮食

2017-01-11 11:21:04      

生活中,乙肝已经在影响着多少患者的正常生活,其中饮食是很重要的一个保健部分对于肝病饮食。有人认为吃索食可以祛病,且可延年益寿;而另有人认为吃荤食可以帮助肝细胞再生,缩短康复时闻。我们认为肝炎病人宜提倡荤索搭配,平衡、科学地饮食。

饮食过饱将增加肝脏及消化系统的负担。肝脏是人体营养重要的代谢器官,肝病后肝细胞的新陈代谢及损伤后肝细胞的修复,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但营养的摄入应适量均衡,否则过量的饮食或一日、一个时期饮食量猛增,往往会造成消化不良,加重消化器官胃、肠、肝、脾、胰等和组织、消化腺的负担,也必然造成大脑控制胃肠神经系统和食物中枢的生理负荷。

饱餐后由于大量的血液集中于胃肠道,用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及营养物质的运输,大脑相对缺少血液,长期的饱食易造成体内代谢的失调、大脑缺血及肝脏、大脑的负担。

过食还会影响寿命,“人类要长寿切勿饮食过量,每天的饮食只需供给机体正常活动的物质消耗已足够。”有资料表明,凡因饮食超量的人,他们的寿命比正常人缩短3.6一15.1岁;而百岁老人,每天都吃得很少,日膳食平均热量仅5220千焦耳(1200千卡),只为正常人的一半。

肝炎患者要注意合理饮食,保证营养的均衡。饮食应该以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为原则。所食食物宜杂,不应偏食,因为食物也有四气五味之偏,它们对人身五脏的作用各不相同,过多食用某种食物必然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主食应以米、面等软食物为主,可以多食用大米、小米、玉米及赤豆等制作的粥、馒头,副食应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可适当进食牛肉、羊肉、猪肉、蛋类、动物肝脏等。

总之,慢性肝炎患者应少食多餐,不应有饱胀的感觉,食物以新鲜,有营养,高蛋白、低脂肪,易于消化为宜。生活要有规律,同时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还应该定期复查,及时的了解自身的情况,以便及时的做出调整和治疗。切忌乱投医,盲目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肝炎要注意健康饮食

生活中,乙肝已经在影响着多少患者的正常生活,其中饮食是很重要的一个保健部分对于肝病饮食。有人认为吃索食可以祛病,且可延年益寿;而另有人认……详细>>

远离肝炎 先要注意健康饮食

生活中,乙肝已经在影响着多少患者的正常生活,其中饮食是很重要的一个保健部分对于肝病饮食。有人认为吃索食可以祛病,且可延年益寿;而另有人认……详细>>

健康饮食远离肝癌

肝癌的出现这与我们平时的一些生活习惯有着莫大的关系,因此远离肝癌这也得要从我们生活饮食开始,那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如何健康饮食远离肝癌呢……详细>>

健康饮食远离肝癌

如何健康饮食远离肝癌?肝癌的出现这与我们平时的一些生活习惯有着莫大的关系,因此远离肝癌这也得要从我们生活饮食开始,那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详细>>

肝炎饮食要注意六点

中医上有“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但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最好不要吃猪肝或其他动物肝脏来补肝。医学上的肝炎可分为A、B、C、D、E、E和G七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