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患者的护肝饮食

2017-01-11 10:38:21      

肝硬化并不可怕,肝硬化引发的并发症才叫可怕,通常情况下肝硬化的病发症都是致命的。肝硬化的治疗又没那么简单,所以需要患者的全力配合,那么肝硬化患者的护肝饮食应该做到哪些呢?

肝硬化患者对自己的饮食应特别注意,正确的饮食结构能够积极巩固治疗效果。

肝硬化患者因为其特殊的病况不要大量进食动物蛋白。除了产氨增多以外,动物蛋白的代谢产物含有较多的芳香氨基酸,这类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时抑制脑神经传导而诱发肝昏迷。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以少量食用植物蛋白为宜。因为植物蛋白中的芳香氨基酸较少,支链氨基酸却较多,而支链氨基酸可以拮抗部分毒性物质对脑神经功能的阻断。

肝硬化患者不仅肝功能受到损害同时也会引发消化道的并发症,因此会常出现食欲下降,或者呕吐、腹泻时,要及时补钾,如饮用鲜黄瓜汁、苹果汁等,避免发生低钾性碱中毒而导致肝性脑病。除非出血后的明显贫血,否则一般肝硬化患者避免服用含有铁制剂的营养品或矿物质,因为铁剂具有加重肝脏硬化的作用。

肝硬化患者的消化道也是非常脆弱的,已有食管静脉曲张者,平时食物应做得细烂些,避免食用过于粗糙的食物,严禁食用坚硬带刺类的食物,如带刺的鱼肉、带骨的鸡肉以及坚果等,以防刮伤曲张的食道静脉或胃底静脉,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在寒冷的护肝饮食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和身体状况已经很脆弱,在饮食中要非常注意。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详细>>

肝硬化病人在寒冷的护肝饮食

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化工厂。各种营养物质。代谢产物在肝细胞中进进出出,不断地进行着合成与分解的过程。如果人误食了有毒……详细>>

肝硬化患者怎么护肝呢

肝硬化患者对自己的饮食应特别注意,正确的饮食结构能够积极巩固治疗效果。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

肝硬化,饮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