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腹水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性腹膜炎间皮瘤心包炎

肝癌患者怎么护理

2017-01-11 10:19:31      

①精神护理:解除悲观恐惧情绪,给予精神安慰,使患者正确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并保持身心愉快,安心休养。若晚期癌症伴肝功能失代偿期应绝对卧床休息。

②加强饮食调理:应予以优质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饮食宜多样化、易消化、少渣,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以防合并有肝硬化的患者诱发食道和胃底曲张的静脉破裂出血。有肝昏迷先兆者应限制蛋白摄入,有浮肿腹水者应严格控制钠盐及液体入量,进无盐或低盐饮食。

③对有腹水者要按时测量腹围、体重,记出入水量。大量腹水可适当穿刺放腹水,一般放水不得超过1000毫升,避免肝昏迷。而且大量蛋白丢失反而加重血浆白蛋白的下降,加剧腹水。

④利尿时,应严密观察可能引起的低血钾及电解质、酸碱失衡。

⑤严密观察患者体温、呼吸、脉搏、血压的变化,随时注意呕吐物及粪便的颜色、性质和量及有无出血倾向。晚期癌症伴肝功能失代偿期应绝对卧床休息。如发现病人出现嗜睡、表情淡漠、烦燥不安、幻觉等症状,要高度怀疑肝昏迷,及时报告医师。

⑥加强皮肤护理。有皮肤瘙痒者设法止痒,严禁抓破皮肤而引起感染。卧床患者要定时翻身,每日温水擦洗一次,保持被褥干燥、平整,注意受压部位的皮肤颜色。做好口腔护理,督促病人按时刷牙,清除口臭,对危重病人应注意用生理盐水擦拭口腔与牙齿。

⑦对于疼痛的患者,要根据病情轻重,按时给药。最好患者身边时刻有亲人陪伴,往往可以从心理上给予患者更大的依靠,痛苦也会减轻。

肝癌是一种很痛苦的疾病,了解肝癌患者怎么护理常常可以很大程度的降低患者的痛苦,因此肝癌患者的护理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的秋季护理要注意什么?

肝癌患者除积极治疗外,日常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肝癌患者的秋季护理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肝癌患者需谨记的护理要点

肝癌死亡率高,肝癌患者的护理跟治疗一样重要,那么,护理肝癌患者和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肝癌患者术后怎么护理

生活中每个患有肝癌的患者,心里都非常忐忑,都以为在不久就要离开人世。其实这种想法很极端,只要好好治疗,日常做好护理,会延长很久的生命。患……详细>>

肝癌患者在冬天要怎么护理身体

大家都知道,冬季是特别寒冷的,有的时候没有太阳,会让人感觉很忧郁,特别是患上疾病的人,心里更是很失落,作为肝癌患者,在冬季应该怎么护理自……详细>>

怎样护理肝癌患者

很多肝癌患者应该都明白,肝癌只是靠单纯的治疗就更加难以治愈,因此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对肝癌患者的护理。对肝癌患者进行全面的护理,对病情的……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