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结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痛风皮肌炎腹股沟肉芽肿耳郭冻疮鼻硬结病

肝癌组织类型

2017-01-10 16:47:19      

(一)肝癌细胞的来源:hcc可能来自肝细胞的癌变,胆管细胞癌来自胆管细胞癌变。

(二)肝癌的大体形态与分类

1、 弥漫型

癌结节小,呈弥漫性分布,与肝硬变易混淆。

2、块状型

癌肿直径大于5cm,其中大于10cm者为巨块型。

(1)单块型:单个癌块边界清楚或不规则,包膜完整或不完整。

(2)融合块型:相邻癌肿融合成块,周围肝组织中常有散在的卫星癌结节。

(3)多块型:由多个单块或融合块癌肿形成。

3、 结节型

癌结节直径小于5cm。常见亚型有:

(1)单结节型:单个癌结节边界清楚有包膜,周边常见小的卫星结节。

(2)融合结节型:边界不规则,周围卫星结节散在。

(3)多结节型:分散于肝脏各处,边界清楚或不规则。

4、小癌型

单个癌结节直径小于3cm,或相邻两个癌结节直径之和小于3cm,边界清楚,常有明显包膜。

胆管细胞癌原则上也分为弥漫型、块状型和结节型,以单块型为多见。肿瘤多无包膜,瘤体内纤维结缔组织丰富,质坚,周围肝组织多无肝硬变。

(三)肝癌的组织学形态与分类

根据hcc的细胞形态特点:分化较高的hcc细胞组织呈梁状或索状排列,间质不多,血窦丰富,少许枯否细胞。称"肝梁状细胞癌"。"肝腺样癌"见癌组织中腔隙呈索条状扩大。"肝实体型癌",癌细胞丰富,弥漫排列,不见血窦或间质。"肝硬化型癌",癌细胞较小,纤维间质丰富,癌组织被分隔成不规则的细梁或腺泡状,无基底膜围绕,放疗或化疗致肿瘤坏死也可有上述表现。"低分化型癌",癌细胞异形或呈梭形,散在排列,血窦不明显或排列不规则。胆管细胞癌显示较典型的腺癌结构,可形成腺管状、囊状或乳头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组织类型

胆管细胞癌原则上也分为弥漫型、块状型和结节型,以单块型为多见。肿瘤多无包膜,瘤体内纤维结缔组织丰富,质坚,周围肝组织多无肝硬变。详细>>

肝癌的组织类型

胆管细胞癌原则上也分为弥漫型、块状型和结节型,以单块型为多见。肿瘤多无包膜,瘤体内纤维结缔组织丰富,质坚,周围肝组织多无肝硬变。详细>>

肝癌的组织学类型

肝癌按组织学类型可分为肝细胞癌、胆管细胞癌和混合型肝癌。详细>>

肝癌的组织学类型

肝癌按组织学类型可分为肝细胞癌、胆管细胞癌和混合型肝癌。详细>>

肝癌的组织学分型

癌细胞起源于肝实质细胞。分化较好者,癌细胞类似肝细胞,分化差者,癌细胞异型性明显,呈多边形,胞浆丰富,呈颗粒状,明显嗜酸性染色,有时可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