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腹水的饮食指南

2017-01-09 17:38:11      

肝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失代偿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腹水形成主要是由于钠、水的过量滞留,当然,也与腹腔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有关,得了肝硬化后,预防或者是减轻肝腹水很有必要。

做好饮食的调理,注意饮食禁忌,对于预防和减轻肝硬化腹水,十分的有效,饮食方面主要注意以下六点:

1、保证维生素的供给

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促进肝糖原形成。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

腹水中维生素C的浓度与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时应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吃水果时应剥皮或榨成汁饮用。

另外,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以,对于改善症状有重要作用。除了选择富含这些维生素的食物外,也可口服多种维生素制剂,腹水患者要保证维生素的供给。

2、供给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细胞内糖元含量,使其用于肝组织的构成和增生,以保护肝脏。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损害,每天可吃淀粉类食物350克~450克。

3、供给适量的脂肪

脂肪摄入一般可不加限制,因肝硬化腹水病人多有厌油及食欲不振等症状,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脂肪摄入过多的问题。

4、多吃含锌、镁丰富的食物

肝硬化的病人普遍血锌水平较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细胞内含锌量也降低,当饮酒时,血锌量会继续降低,应严禁饮酒,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多的食物。

为了防止镁离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绿叶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类等食物。

5、合理应用蛋白质

为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应增加蛋白质供给,一般应占总热能的15%,特别应保证一定数量优质蛋白,如动物性蛋包质、豆制品等的供给。

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过多的补充,一旦过量容易引起肝昏迷现象,对腹水患者尤其要注意。

6、限制膳食中的盐与钠

当有水肿或轻度腹水的病人应给予低盐饮食,每日摄入的盐量不超过3克;严重水肿时宜用无盐饮食,钠应限制在500毫克左右。

禁食含钠较多的食物。做各种菜肴时,先不放盐或酱油,当把菜炒熟时最后放盐或酱油,或者炒熟后再放醋、酱油、盐吃。这样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钠盐的摄入。

其他含钠较高的食品,如海产品、火腿、松花蛋、肉松等也应严格控制。

每日进水量应限制在1000毫升~1500毫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饮食指导

肝硬化病人的饮食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限制高脂肪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当肝功能显著减退并有肝昏迷先兆时,应对蛋白……详细>>

肝硬化腹水的饮食

肝硬化腹水的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或者说这种疾病的饮食应该怎样进行才好呢?详细>>

肝硬化腹水饮食

肝硬化腹水病人饮食需注意什么?饮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针对患有疾病的患者来说,饮食上更是有诸多的问题需要注意了,那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腹水需要限制饮水 肝硬化腹水的4个饮食禁忌

肝硬化腹水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同时也会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肝硬化腹水若不能及时有效治疗,将会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甚至生命,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腹水会引起精神异常 肝硬化腹水怎样饮食

如果得了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因为肝硬化腹水是比较容易就能够出现在患者的生活中的,肝硬化病人要学会对这种病的出现进行一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