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早期三大症状

2017-01-09 16:30:26      

肝癌转化过程大致如下:乙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据统计,肝癌患者中乙型肝炎相关者约占70~80%,丙型与丁型肝炎相关者约为15~20%,另5%的肝癌患者则可能与酗酒、寄生虫感染、长期服用避孕药有关。肝癌早期三大症状:

肝郁证

包括无原因的精神不畅,胁肋不舒,时觉隐痛等症状,常为肝癌最早的先兆潜证。

肝痛

疼痛症状不明显,为一种时隐时现的深部钝痛。

厌食、腹胀、乏力

是肝癌的次发症状。如素有慢性肝炎、肝硬化,年龄在40岁以上,突然出现上述先兆症状时,应立即进一步检查。

总之,时休时作的深部钝痛,厌食,恶心是肝癌的最早先兆,一旦发展为肝区持续性疼痛,则已非早期。

肝癌早期三大症状,如何有效预防肝癌?

1、彻底治愈癌前病,如肝炎、肝硬化,尤其是乙型肝炎,以杜绝肝癌产生的土壤。

2、不吃霉变食物,尤其是被黄曲霉素污染的花生、玉米、谷类。

3、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鲜肉、鲜鱼。

4、提高免疫力,加强免疫监视系统,使癌细胞及早被消灭,可服人参、云苓、灵芝、猴头菌、香菇、螺蛳、竹笋、海带、荠菜、墨鱼等。

5、保持上进的、乐观的心态,使肝脉舒畅、气血流通,则邪毒无法滞留生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早期的三大症状

患者常无临床症状。瘤结节多呈球形,边界清楚,切面均匀一致,无出血及坏死。具体的肝癌的早期症状如下:详细>>

教你认识肝癌早期的三大症状

由于肝癌的早期症状比较隐秘,所以患者很难发现。有时候肝癌患者在身体难受的时候才会发现肝癌的早期症状。常见的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发热、乏力和消……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要注意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的详细介绍

癌症是死亡率极高的疾病,而肝癌又是癌症中最为常见的。因此我们很想了解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助于我们在肝癌早期就针对疾病作出相应的措施,肝癌有……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罗列

肝癌起病常隐匿,多在肝病随访中或体检普查中应用AFP及B型超检查偶然发现肝癌。此时病人既无症状,体格检查亦缺乏肿瘤本身的体征,此期称之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