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会通过蚊子传染吗

2017-01-09 14:58:15      

乙肝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即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和母婴传播三种。一般正常的握手、拥抱,甚至共用餐具,接吻都不会传染乙肝。那么乙肝会通过蚊子传染吗?一般是不会的。蚊子在叮咬人体时,只吸血不吐血,即使蚊子刚咬过乙肝携带者,叮咬的口器上极少量的血中的病毒一般也是不足以传染给下一个人的。

研究证明,蚊子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阳性率,还与当地居民中的乙型肝炎病人的多少有关。肝炎病人集居的地方,阳性率也高些。

上述说明了乙肝是不会通过蚊子传播的。那么你知道乙肝的传播方式有哪些吗?

1、性传播

性滥交、同性恋和异性恋之间的亲密性行为是重要的乙肝病毒传播途径,这种传播亦包括家庭夫妻间的传播,夫妻之间的无防御措施的性行为传播率大概在14%左右,具体引人而异。因乙肝病人的唾液中可以查到乙肝病毒,在接吻时有可能会由于皮肤粘膜破损造成传染。

2、医源性传播

补牙、修面、修脚,医疗器械如针具、口腔器材、内镜等被乙肝病毒污染后消毒不彻底或处理不当,可引起传播;用1个注射器对几个人预防注射时亦是医源性乙肝传播途径之一;血液透析也是乙型肝炎传播的途径。

3、血液传播

如输入被感染的全血、血浆、血清或其它血制品,或其他血源性注射传播。

4、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曾经是最重要的途径,由于乙肝疫苗的普遍接种,这一途径很大程度已被阻断。母婴传播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垂直传播,另外一方面就是水平传播。主要的是在围生期和出生后的密切生活接触水平传播。

注射乙肝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接种乙肝疫苗有应答者的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持续12年。新生儿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要求在出生后24小时内,且越早越好。疫苗可以阻断87.8%的母婴传播。仅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母亲,在新生儿注射疫苗后可以哺乳。目前乙肝疫苗的价格不算太贵,因此,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乙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会通过“舔阴”传染吗?

性生活是夫妻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虽然不是所有的肝病都会影响到患者的性功能和性生活,而重型肝炎、肝硬化失代偿而致严重肝损害和激素失调等易引起……详细>>

乙肝会通过“舔阴”传染吗?

有资料证明,一个人性生活所付出的能量,相当于参加100米短跑比赛。这样大的体力消耗,对于需要休息的肝病患者是极为不利的。中医学认为,肾藏……详细>>

乙肝会通过“舔阴”传染吗?

性生活时,大脑皮层负荷加大,血液循环加速,心脏工作负荷加大,血压升高,脉搏增快,”呼吸”急促。有资料证明,一个人性生活所付出的能量,相当……详细>>

乙肝会通过舔阴道传染吗?舔阴会传染乙肝

乙肝疾病是具有很强感染性的肝炎疾病,乙肝人群也需要进行性生活,那么,乙肝会通过舔阴道传染吗?想必这是很多人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就跟着小编……详细>>

乙肝会通过碗筷传染给他人吗

相信大家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肝病,也可能通过生活物品而传染给家人,甚至还会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传染。大家应该多了解关于乙肝的传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