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携带者肝癌

2017-01-09 14:43:59      

我国人口众多,也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区,约有7.5亿人被感染,其中大约有1.2亿人是无症状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在乙肝病毒携带者中,大约2000万-3000万是慢性乙型肝炎病人。据统计每年大约有30万人死于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的肝病,如重症肝炎、肝硬化和肝癌。肝病专家提示: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是肝癌的高发人群,这些人应定期去医院检查、监测。如果不注重养护,乙肝患者可以在10年时间里发展为肝硬化,肝硬化中约有10%的人最后会发展为肝癌。

乙型肝炎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的。乙型肝炎病毒从血液及体液排出体外,污染环境。这些病毒一旦进入破损的皮肤粘膜,就可以造成新的感染。其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医源性传播、性传播。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肝癌发病的关系:

家族性肝癌大都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子女在幼年期大部分被感染,并且成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嫁娶后,新一代子女乙型肝炎病毒携带率大约40%,造成世代肝癌高发家庭。有人认为是遗传基因的作用,实际上不是。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发展成肝癌,大致需30-50年,因此婴幼儿期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是发生肝细胞癌的主要人群。我国肝细胞癌的年病死率为14.82/10万。推算全国每年18.2万人死于肝癌,而肝癌病人大部分血中带有乙型肝炎病毒。因此乙型肝炎与肝癌的关系密切。

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治疗上:定期检测并能够针对病情进行规范化治疗,不可因无症状就忽视检查与治疗,对疾病的过于懈怠,往往会延误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造成疾病的严重化及不稳定化,反倒成为肝癌的促发因子,因此,定期检测、及时治疗、有效控制都是不可缺少的。

乙肝病毒携带者在饮食上: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并能够有所注意与讲究,对避免因食物或摄食不当造成肝损害是有利的;建议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多吃新鲜的水果与绿色蔬菜,不宜吃发霉、腐烂的食物,引起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可促使诱发肝癌的发生,更不宜喝酒,其可加重肝脏的损害、加速病情的恶化程度,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从防癌上饮食注意也是很重要的。

温馨提示: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活上:适宜的身心锻炼、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生活起居规律化、不擅自服用肝损害的药物等,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预防保健、强身健体等方面都是很有成效的,当然也就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AsC)是指感染了乙肝病毒(HBV),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等各项检查正常,1 年内连续随访3 次以上,血清ALT ……详细>>

乙肝携带者会转化为肝癌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会转为肝癌是很有可能的,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对自身状态的不了解,也没有定期的肝脏各项指标检查,任其发展,导致肝癌的可能性很大……详细>>

乙肝携带者预防肝癌

肝癌的发生不仅仅只是跟外在因素有关,同时跟人体的免疫也有一定的关系,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经常发生癌变,就可能形成癌细胞,乙肝病毒携带……详细>>

乙肝携带者预防肝癌

体内存有乙肝病毒就相当于一个炸弹,就会在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假若病人不及时有效的抑制病情的发展,那么发展为肝癌的……详细>>

乙肝携带者如何预防肝癌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吃过多腌制食物:①腌制食物盐分过高,食用过多易影响水、钠代谢,对病情不利;②大多腌制食物中均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食用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