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治疗心理护理?

2017-01-09 11:40:16      

肝癌患者多有恐惧、悲观心理,这对疾病的治疗、预后均是极为不利的,故为有效提高肝癌患者生活、生命质量,除应积极给予药物治疗外,亦不能忽视对患者的心理护理,下面介绍一些肝癌心理护理的方法,以便大家选择:

一、肝癌患者悲观心理的护理:

悲观、失望情绪是肝癌患者发现病情后的主要心理表现,对此,医护人员及其家人应给予关怀,特别是医护人员应及时说明疾病正在得到治疗,同时强调心情舒畅有利于疾病的预后。

二、肝癌患者恐惧心理的护理:

医护人员及其家人应同情病人,积极给予安慰,鼓励病人积极接受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并强调心理对病情治疗的重要作用。

三、肝癌患者怀疑心理的护理:

因目前临床尚无有效治疗原发性肝癌的药物,故很多肝癌患者都会猜疑治疗的疗效,及对日后生活、生命质量存在迟疑,故建议医务人员应言行谨慎,要探明病人的询问的目的,科学而委婉地回答病人的所提问题,不可直言,减轻病人的受打击的程度,以免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有哪些

详细>>

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有哪些

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有哪些?得了肝癌的患者心理会有悲观的想法,认为自己活不久了,其实大可不必这样想,并不是患有癌症的患者都会有死亡的情况,……详细>>

肝癌患者如何进行心理护理?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患者在受到生理伤害的同时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肝癌患者常出现几种不同心理,家属需要密切关注患者,充分给予理解……详细>>

肝癌术后如何护理?心理护理常规有哪些?

肝癌术后如何保养和护理?专家指出:首先,肝癌患者手术后应积极调整好自己心态,因为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仅助于疾病的恢复,而且还可很大程度……详细>>

肝癌病人做好心理护理很重要

肝癌病人的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和病人的心理状况有关系,肝癌患者若能消除恐惧心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无论采取何种疗法,都能提高其生存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