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食疗偏方

2017-01-09 10:37:18      

乙肝患者可以通过什么食疗方法来进行治疗呢?俗话说的好三分治、七分养,而饮食治疗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乙肝患者不必强调忌口,饮食可以多样化,原则是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合理的营养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增强免疫功能,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

乙肝食疗偏方:

1、败酱草牛肉汤

【用料】败酱草15克,鸡旦花15克,白茯苓15克,牛肉150克,陈皮6克,生姜10克,大枣6枚

【制作】

(1)将牛肉洗净,斩成小块。其余用料洗净(生姜拍烂),备用。

(2)全部用料放人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2.5~3小时,加盐调味,随量饮用。

【功效】清热祛湿止泻。

【适应证】无黄疸型乙肝属于湿热蕴结者。证见大便溏泻,粘滞不爽,肛门有热感,口腻不渴,小便短黄,神倦乏力纳少,胁腹不适,舌红,苔黄白稍腻,脉濡数或滑数。

【注意】

(1)使用本方以大便溏泻不爽,肛门有热感,舌红苔黄白稍腻,脉濡数属于湿热蕴结于脾胃者为要点。若大便溏泻,肛门无热感,舌苔白腻,脉濡或缓属于脾经有湿而内无热象者,不宜用本方。

(2)败酱草宜选用黄花败酱草为佳(可直接治疗乙肝之病本),且用量不宜过多,大量应用可引起暂时性白细胞减少和头昏、恶心等症。

(3)久泻不愈者,可加入葛根(宜煨用)以升清止泻。葛根用量以15克左右为宜。

2、板蓝根田螺汤

【用料】 板蓝根15克、车前子15克、白蔻仁8克、田螺30~40个、猪瘦肉100克、生姜10克、大枣15枚。

【制作】

(1)将田螺用清水漂半天,以去泥沙,烫死,取出螺肉,备用。其他用料洗净(车前子用纱布包好,白蔻仁打碎,生姜拍烂)。

(2)全部用料(除白豆蔻外)放人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1.5—2小时后放入白蔻仁,再煮6-10分钟,加盐调味,随量饮用。

【功效】利湿化浊,清热解毒。

【适应证】无黄疸型乙肝属于湿热蕴结者;证见发热困倦,肝区胀痛,脘腹胀满,纳呆厌油,恶心欲吐,口苦心烦,小便短赤,大便不爽,苔黄腻,脉滑数。

【注意】

(1)使用本方以发热困倦,胁痛腹胀,苔黄腻,脉滑数属于湿热蕴结肝胆者为要点。

(2)板蓝根性味苦寒,不宜多用,以防苦寒败胃,味苦难饮。

(3)本方与黄疸型乙肝I号方的比较:两方均能清利湿热,解毒,均能治肝胆湿热之证。所不同的是,本方功专清利湿热,解毒,无退黄作用,主治肝胆湿热型乙肝无黄疸者;而后方兼以利胆退黄,主治黄疸型乙肝属于肝胆湿热者。

(4)食疗期间戒烟酒,忌辛辣炙膊肥甘之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食疗偏方

乙肝患者可以通过什么食疗方法来进行治疗呢?俗话说的好三分治、七分养,而饮食治疗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乙肝患者不必强调忌口,饮食……详细>>

乙肝食疗方有

银耳含丰富的蛋白和人体必须得氨基酸及少量脂类,且含大量胶原物质,能降低血脂和血液粘稠度,消除自由基,增加肝脏血液循环,抑制脂肪的肝脏沉积……详细>>

推荐三款乙肝食疗方法

乙肝有哪些食疗方法?食疗是一种常见的保健方法,对于乙肝病人来说,充足的睡眠休息和必要的营养供给,是保肝护胆的秘方良药,应多加利用。那么乙……详细>>

乙肝患者的二种食疗偏方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一般对饮食没有太多的要求,正常的饮食就可以满足大部分乙肝患者身体的需要。在饮食中只需要注意忌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吸……详细>>

3种有效的儿童乙肝食疗方

儿童病毒性肝炎,以甲型居多,乙型次之,丙肝与混合感染也有所见。对患病毒性肝炎的儿童,原则上可参考成人的饮食调养方,根据年龄和病情,酌减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