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患者要如何饮食

2016-12-26 12:15: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肝纤维化是肝病的一种类型,肝纤维化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结构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逐渐的改善,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在慢慢上调,可以说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用考虑太多。但是,如果是患有肝纤维化的患者,如果在误吃一些对肝脏不好的食物,会进一步损伤肝脏,肝纤维化具体饮食结构如下。

1、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会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蛋白质饮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挑食对肝病是不利的。

2、肝纤维化的饮食,肝纤维化的患者食量要恰当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食之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所以有人提出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对胃肠功能都不利。

3、清淡饮食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腻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4、合理应用中药补药轻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参等补药,正常饮食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补药时,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辨证施治。盲目进食大量多种补药,不一定有益。

5、蛋白含量不宜过高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的饮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宜过高,因为蛋白质易在肠道被细菌分解产生氨气,而氨是导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复期的病人要低糖饮食。否则易发生脂肪肝。

专家提示:肝纤维化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很可能是会导致肝硬化的,但是引起肝纤维化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在治疗的时候要根据患者自身的病情进行治疗,但是无论怎样的治疗,患者肝纤维化的饮食也是需要注意的,合理的肝纤维化的饮食是有助于逆转肝纤维化的。

(责任编辑:何长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会传染吗?肝纤维化如何治疗?

肝纤维化是由于各种慢性肝病进展中肝内纤维生成和降解失去平衡,从而导致过多的胶原在肝内沉积所引起的。肝纤维化常有慢性的炎症引起,且常伴有炎……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如何治疗呢?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究竟是什么呢?会表现出怎样的症状呢?那么如何治疗肝纤维化呢?这些都应该要好好了解,这样才能更好接受……详细>>

肝纤维化要如何诊治

 如何判断是否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的准确诊断对判定慢性肝病患者病情、指导治疗非常重要。肝纤维化的检查是怎样进行的?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早期……详细>>

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纤维化是肝病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过程,食疗是阻止肝纤维化的一种辅助治疗防范,能阻止或延缓肝纤维化发生、发展,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肝纤……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