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小三阳转肝硬化的危险信号

2016-12-12 11:42:49      家庭医生在线

40多岁的王先生是乙肝“小三阳”患者,10年来无明显肝炎症状。因为觉得自己平时身体也还不错,就是转氨酶指标时高时低,有时又很正常,他一直没有太在意,从来没有查过病毒载量,只是有时检查一下肝功能,偶尔吃点护肝药。

最近,他因为要做胆结石手术,到医院检查身体。医生却发现,王先生的转氨酶超出正常水平一倍,病毒载量远远高于正常值,其肝硬化指标也偏高。从B超结果来看,肝内回声增粗增强,表面粗糙而且分布不均匀,肝脏内部有块状回声,肝纤四项等辅助检查,最后被确诊为肝硬化。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有较缓慢的发展过程,由轻到重依次是:

1、“大三阳”慢性无症状携带→轻度肝炎→有轻重不等纤维化的肝炎→慢性非活动性携带→再活动的“小三阳”肝炎→3~5年后发生轻度代偿性肝硬化→中度代偿性肝硬化→早期失代偿性肝硬化→晚期失代偿性肝硬化。

2、“大三阳”肝炎有纤维化→“小三阳”肝炎→(很少数)小肝癌→肝癌→巨块型肝癌。

3、“大三阳”肝炎有纤维化→(2~3年后)轻度代偿性肝硬化、中度代偿性肝硬化→失代偿性肝硬化→(随病变重度发生率提高)小肝癌→肝癌→巨块型肝癌。

4、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任何阶段,都可能发生急性肝衰竭(所谓“慢加急”),救治及时病情回复到“加急”前的原点;救治不及时最快可在6个月后发生不同程度肝硬化,或原有肝硬化加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三阳 乙肝 肝硬化 小三阳

小三阳能转肝硬化吗

其实乙肝小三阳转成肝硬化数多于乙肝大三阳,由于感染时期不同、病情不同及其它方面的因素乙肝小三阳转化成肝硬化也是不同的,乙肝小三阳转成肝硬……详细>>

警惕小三阳容易变成肝硬化

“小三阳”分两种类型,其中40%患者为e抗原阴性慢性乙肝,表面症状虽轻但治疗效果差, 易发展成肝硬化、肝癌。因此我们要警惕小三阳转变为肝……详细>>

小三阳患者要小心肝硬化

乙肝小三阳是什么?小三阳是什么?乙肝小三阳能治愈吗?我国是乙肝大国,得了乙肝后,很多人认为检测出大三阳需要马上治疗,而小三阳则没有问题。……详细>>

8年“小三阳”变成肝硬化 乙肝该咋治?

“小三阳”分两种类型,其中40%患者为e抗原阴性慢性乙肝,表面症状虽轻但治疗效果差, 易发展成肝癌、肝硬化。详细>>

乙肝小三阳 为什么容易引起肝硬化?

九成以上的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是“小三阳”;重症抢救的绝大多数是“小三阳”;我国每年的乙肝患者死亡五十万,绝大多数也是“小三阳”。所以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