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你不知道的乙肝5大传播路径

2016-11-15 11:29:41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以极强的传染率成为了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乙肝是传染性较强的一种常见肝病,因此,很多患者家属对乙肝的传染途径很是关心,不知道怎样才能有效的避免乙肝疾病的传染。那么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乙肝的传染途径吧?

1、血液传播:血液传播是乙肝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和乙肝患者长期密切接触,唾液、尿液、血液均可污染器具、物品,经破损皮肤、粘膜而传播乙型肝炎病毒,急慢性肝炎及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都能检查得到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当健康一方口腔黏膜有破损时有可能被乙肝病毒感染。因此,当唇舌、口腔、咽喉等处出现黏膜破损或出血、感染、红肿等情况时,应尽量暂时避免与乙肝的过于亲近。

输血及血制品传播:献血员HBsAg筛选后,此途径传播已明显减少,但多次受血患者阳性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

静脉药瘾者HBsAg阳性明显高于一般人群。针刺、纹身、割扎等亦可引起乙肝大三阳传播。

2、母婴传播:母婴传播是我国乙肝的主要传播方式,指携带有乙肝病毒的孕妇,其体液在分娩过程中污染了新生儿受损的创面或在产褥期密切接触婴儿,例如嚼食后将食糜团喂给婴儿等。

母婴传播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垂直传播,另外一方面就是水平传播。大家一直认为母婴传播就是垂直传播,其实不然。在宫内传播引起的只占10%,怀孕期间在子宫内在胎儿期间被传染的只是10%,不是很高。主要的是在围生期和出生后的密切生活接触水平传播。作为一个大三阳母亲,孩子出生后被感染性的可能性达到90%—95%,E抗原阴性的乙肝母亲生下的孩子感染几率要比E抗原阳性的低一半,大概45%—40%。

预防垂直传播的方法就是HBV-DNA阳性母亲的孩子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越早越好,并程序注射乙肝疫苗,成功率约95%左右,应及时检查是否产生抗体;DNA阴性母亲的孩子可以只注射乙肝疫苗,保险起见也可以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3、父婴传播:父婴传播是指其精子中可检出乙肝病毒DNA,该病毒存在于精子头部的细胞浆中,精子进入卵细胞,尽管其母亲无肝炎,但这种受精卵在形成胚胎过程中,乙肝病毒也在不断增殖,使这种子代成为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这种传播方式较易被人忽视,虽然说乙肝病毒的父婴传播的几率比母婴少,但是一旦感染上同样容易造成终身携带,但乙肝病毒的父婴传播只是乙肝病毒传播的一种形式,并非遗传病,只要按计划的给孩子注射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可以阻断父婴间的垂直传播。

但是乙肝的父婴传播主要是孩子出生后,由于孩子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缺乏,通过生活中的密切接触,感染乙肝病毒,这种感染方式,我们称之为水平传播。

父婴生活中密切接触感染乙肝病毒一般需要两个必要条件:1、孩子的机体免疫系统不健全,或孩子继承了他们对乙肝病毒免疫的缺陷,使得在生活中接触感染乙肝病毒。2、孩子的皮肤粘膜的损伤给乙肝病毒的传染带来机会。而这种生活密切接触的感染主要发生在年龄较小的,免疫系统不健全的孩子中,因此,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4、性传播:性传播作为乙肝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是指在性生活过程中,男女双方的性器官都可以出现损伤,而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精液或阴道的分泌物中都可能含有病毒,因此乙肝病毒可通过性生活传播。预防的方法是,当发现一方携带乙肝病毒时,另一方就应及时接种乙肝疫苗。虽然我国目前已不再进行强制性的婚前检查,但是为了预防乙肝及其他传染病,年轻人最好还是在婚前自觉接受检查为好。

此外,国内外报道性滥交、同性恋和异性恋性传播的几率也非常高。

5、亲密的接触: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公共物品,如,牙刷,指甲钳,剃须刀等。此外,纹眉,纹唇线等,都是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进入体内的。但是正常的接触是不会传染此病的。

乙肝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在临床上也是比较常见的一旦发现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即使是病情不严重的患者,也应该定期到医院继续拧检查,通过检查可以随时监测患者病情的发展程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播路径 5大 乙肝

了解乙肝的传播路径

日常生活中,乙肝携带者比比皆是,那么乙肝病毒传播方式具体有哪些呢?经血传播:如输入全血、血浆、血清或其它血制品,通过血源性注射传播。胎源……详细>>

乙肝的4大传播途径 早知道、早防范!

乙肝一般指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它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乙肝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乙肝病毒感染率可以达到60%-70%,因此大家一定要做……详细>>

乙肝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他什么症状

乙型肝炎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乙型肝炎也有病情轻重之分,病情的严重大小,那么该如何分辨呢?来看看这篇文章了解一下。详细>>

乙肝的五大传播途径

包括一起吃饭,生活当中只要皮肤黏膜有受到损害,那就有可能被感染。皮肤黏膜受到损害之后乙肝患者的体液再落到你破损的皮肤和粘膜有可能就被感染……详细>>

乙肝这些秘密你不知道 有没得乙肝都该仔细看

在我们生活中,乙肝这个名词似乎已不再陌生,医院传感科乙肝病房人数已不是少数,那么关于这样一个热点名词,我们又了解哪些呢?而就算了解你又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