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肝硬化病人一天五鸡蛋 竟吃出肝性脑病

2016-11-14 07:31:21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平湖县的王老爷爷今年八十二岁,患肝硬化多年,一直坚持治疗,按医嘱要求吃药、复查,病情保持的很稳定。两天前,老人突发肝性脑病,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经过两天两夜的抢救,老人才脱离生命危险。

一周前老人才刚来医院检查过,只是白蛋白低,为什么短短的一周病情就如此危急?原来上次来院复查老人抽血化验提示白蛋白太低了,彩超提示肚子里有了腹水,应该住院治疗。

家人见老人精神挺好,吃饭也挺香,就自行决定先回家口服药物治疗。回家之后,家人想鸡蛋里面蛋白多,那让老人多吃鸡蛋,不就可以提高白蛋白了吗,于是就每天给老爷爷煮鸡蛋吃,而且一天就吃五个,几天吃下来,老人精神越来越差,后来就胡言乱语,最后就叫不醒,昏迷了。家人一看慌了神,赶紧送来医院。

主任告诉老爷爷的家人,水产品、家禽肉、家畜肉、蛋类都是优质蛋白质,但人食用后不能直接转化成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必须经过肝脏的转化合成。如果食用过多的蛋白质,就会产生过多的氨。

肝硬化的患者肝脏功能降低,不能清除这些氨,氨随血液进入大脑,造成肝病患者昏迷。一般认为,肉、蛋类蛋白致脑病的作用最大,牛乳蛋白次之,植物蛋白最小。且植物蛋白有利于通便,有利于氨的排除。

所以肝性脑病患者可以适当吃一些豆制品,纠正负氮平衡。如患者血液中白蛋白太低导致大量腹水时,口服蛋白质难以纠正,应及时住院治疗。另外肝硬化患者可以适当吃一些蔬菜、蜂蜜等,保持大便通畅,这样可以减少肠内毒物的生成和吸收,从而预防肝性脑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性脑病 导致 肝硬化

肝硬化病人行为异常警惕肝性脑病

有细微的性格和行为异常。如有的病人不言不语,有的则多言多语;乎时表现非常稳重,突然出现幼稚轻率的动作,或衣帽不整,或随地吐痰,随处大小便……详细>>

肝硬化病人出现行为异常 警惕肝性脑病

失代偿期肝硬化病人出现行为异常,警惕“肝性脑病”详细>>

肝硬化患者怎么预防肝性脑病?肝硬化可以吃人参吗?

肝硬化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会出现许多并发症,例如: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门静脉血栓形成、腹水、甚至可以进展成肝癌。因此……详细>>

肝硬化患者警惕肝性脑病

肝昏迷也称肝性昏迷,是既往的一种命名,现在则成了一种通俗的说法,科学的命名应是肝性脑病。因为在肝性脑病的后期,病人一般呈昏迷状态,所以就……详细>>

肝硬化晚期 警惕肝性脑病

对于肝硬化晚期的病人,要警惕肝性脑病的发生!肝性脑病的常由一些诱发因素引起,编者将对肝性脑病的常见诱因以及对患者相应的建议叙述如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