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阿米巴肝脓肿的五项预防措施

2016-11-07 10:45:37      家庭医生在线

阿米巴肝脓肿由溶组织内阿米巴通过门静脉到达肝脏,引起细胞溶化坏死,形成脓肿,又称为阿米巴肝病。肝脓肿也可在没有阿米巴痢疾的患者中出现。目前有特效的治疗药物和方法,治愈率较高。疗效欠佳或病死者多数是未经正规治疗或未及时接受治疗者、病情危重或有并发症、伴有其他疾病者。

病理:肝脓肿通常为单个大脓肿,也可为多发性,大多位于肝右叶顶部,与盲肠及升结肠血液汇集于肝右叶有关。部分位于左叶,少数可累及左、右两叶。脓肿的中央为大量巧克力酱样坏死物质,含红细胞、白细胞、脂肪、坏死组织及夏科-莱登晶体。脓肿有明显的薄壁,附着有尚未彻底液化的坏死组织,外观似棉絮样。

一:注意个人卫生及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饮用开水,生食蔬菜瓜果必须洗干净,并作适当消毒处理,如用食醋或高锰酸钾浸泡。

二:加强身体锻炼,改善饮食结构,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三:已发现患有阿米巴痢疾的患者应尽早诊治,服用有抗虫作用的药物,如甲硝唑和盐酸吐根硷等,预防阿米巴肝脓肿的发生。

四:中药鸦胆子和白头翁对急慢性阿米巴肠病也有防治效果。

五:对进入流行区内的人员,必要时可服用下列药物之一:甲硝唑0.2~0.4g,三氯散0.5g,双碘喹啉0.6g,1~2次/d。

该病主要通过阿米巴原虫污染水、食物、蔬菜等进入人体肠道,继而侵犯肝脏引起脓肿。因此,预防本病的关键是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项预防措施 肝脓肿 阿米巴

阿米巴肝脓肿的预防措施

阿米巴肝脓肿要如何预防呢?下面为你介绍介绍。详细>>

阿米巴肝脓肿的治疗

阿米巴肝脓肿疾病需要引起患者的高度注意,那么对于这种疾病要怎么才能治好呢?详细>>

阿米巴肝脓肿的预防

阿米巴肝脓肿是(amebic liver abscess)阿米巴肠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以长期发热、右上腹或右下胸痛、全身消耗及肝脏肿大压痛……详细>>

阿米巴肝脓肿的护理

肝脏受感染后,因未及时、正确处理而形成肝脓。常见的肝脓肿有细菌性和阿米巴性两种。详细>>

阿米巴肝脓肿是什么病?

肝脓肿有细菌性和阿米巴性两种。全身性细菌感染,特别是腹腔内感染时,细菌侵入肝,如病人抵抗力弱,可发生肝脓肿。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