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会增加肠癌风险 警惕脂肪肝的五大危害

2016-11-07 08:14:03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脂肪肝在现代社会中发病率越来越高,它不仅仅对肝脏造成了重大伤害,也会产生诸多并发症,对身体引发一系列“蝴蝶效应”。统计发现,随着脂肪肝发病率的升高,脂肪肝正逐渐取代乙肝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摇身一变成为肝癌的首要病因,而不少患者对于脂肪肝并没有引起该有的重视。

1、脂肪肝增加肠癌风险

脂肪肝为什么会增加肠癌的风险呢?专家指出,严重的大肠息肉是大肠癌的癌前病变,而饮食因素与大肠息肉的形成具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细菌与胆酸的相互作用可能是腺瘤性息肉形成的基础。膳食中脂肪类成分超过40%是形成大肠息肉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脂肪摄入不超过膳食的15%,大肠息肉的发病率较低。高脂肪膳食能增加大肠中的胆酸,而脂肪肝最重要的成因便是过多摄取动物脂肪和红肉,不仅增加了脂肪的摄入量,这一情况也会增加致癌物质胆汁酸在肠道的蓄积,进而导致肠癌发生。

2、脂肪肝降低人体免疫与解毒功能

脂肪肝患者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使肝脏的免疫功能下降,脂肪肝患者常伴有肝脾肿大。脾脏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肿大会造成脾功能亢进,脾功能异常抑制了细胞免疫的功能,所以脂肪肝患者由于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另外,肝细胞脂肪变性后,解毒功能降低,容易造成内毒素、外毒素在体内的潴留,对机体造成毒害。

3、脂肪肝导致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又是加重肝脏损伤的致病因素。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硬化继发肝癌的几率较高,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等,那就离生命的终结不远了。

4、脂肪肝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并且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

5、脂肪肝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会引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形成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高血脂、高氨基酸血症。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脂肪肝约50%,可见脂肪肝与糖尿病是一对难兄难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大风险 脂肪肝 警惕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肝会有哪些风险?

脂肪肝是指肝脂肪变性,是指超过一半的肝细胞储存脂肪和甘油三酯。脂肪肝主要与酒精有关,但代谢性疾病,不适当的饮食或药物治疗也会导致肝脏脂肪……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哪些疾病?脂肪肝有6大危害

“脂肪肝”是以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堆积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疾病的过渡阶段。长期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主要与营养过……详细>>

介绍甩掉脂肪肝危害的五大措施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而导致脂肪肝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像酒精,快速减肥,营养不良,还有糖尿病,药物,妊娠,过度的……详细>>

甩掉脂肪肝危害的五大措施

脂肪肝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现代生活中的饮食越来越丰富,长期不健康的吃法就会导致脂肪肝出现。早期脂肪肝可通过饮食调整及坚持运动达到……详细>>

脂肪肝有遗传的风险吗 五个原因会诱发脂肪肝

  在当下,人们的饮食可谓是越来越丰富,但是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正是如此,导致了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