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甲肝感染预防 四大妙招不可少!

2016-11-03 09:46:13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跟乙肝一样,也属于病毒性肝炎,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与乙肝不同的是,甲肝病毒是一种通过消化道传染的肝脏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饮食、饮水等进行传染,所以说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享餐具、茶杯、牙具等,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传染。所以说家庭生活中接触密切最容易导致甲肝病毒感染的,那么,生活中应该这样预防甲肝感染呢?

一、一定要切断传播途径。这是预防本病的重要环节,加强饮食、水源及粪便的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共用餐具消毒,最好实行分餐,生食与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贮藏容器均应严格分开,防止污染。

二、一定要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

三、一定要隔离病人。注意对甲肝病人的粪便进行消毒,对病人的隔离期限不少于30天,对幼儿机构的病人应隔离40天。在流行地区,对病人及有密切接触的人一般要观察4-6周。在家庭隔离治疗的病人要严格遵守个人卫生制度,病人使用过的东西要认真的进行消毒。

四、一定要保护易感人群。在甲型肝炎流行期间,易感人群(婴幼儿、儿童和血清抗-HAVIgG阴性者)均可接种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与甲型肝炎患者接触过的人可接种人血清或胎盘球蛋白以防止发病。

感染甲肝不及时治疗有什么危害

对于甲肝患者来说,甲肝病毒和乙肝病毒一样会在体内不断的自我复制,病毒复制越多,对身体的伤害性就会越大,一旦感染甲肝病毒,发生急性甲肝,其慢性化比例比较高,大约50%~85%的急性甲肝患者会转为慢性甲肝,因输血感染的甲肝患者中约有20%~30%会最终发展成肝硬化,其他原因引起的甲肝患者发展为肝硬化的概率约为10%~15%,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甲肝的危害是如此之大,人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另外,感染甲肝后,如果患者不引起重视,治疗不积极,这样就会使身边更多的人感染甲肝,而且甲肝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容易导致病情恶化,转变成肝硬化和肝癌的,由于甲肝的隐匿性较强,初始症状不明显,往往容易被忽略,但疾病却在悄悄进展,感染二三十年后大约有20%~30%的患者发展成肝硬化,其中5%~10%的会发展为肝癌。

此外,感染几个后,患者如果不重视病情,不积治疗(甲肝能治好吗),对肝脏的损伤是非常严重的,甲肝发病快,感染甲肝病毒之后,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进行有效的治疗会很快发展为慢性的,给治愈增加难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危害 甲肝预防 甲肝

甲肝是如何传染的?甲肝的预防妙招

甲肝是如何传染的呢?预防甲肝,首先就应该要知道甲肝的传染途径,这是预防甲肝必须要做到的。因为切断了甲肝的传染途径才能够更加有效的进行预防……详细>>

为何甲肝易危害青少年 6点预防甲肝病毒感染

 甲肝也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甲肝是由于感染了甲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甲肝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与爆发性,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甲肝对于人体……详细>>

甲肝应当如何预防? 甲肝疫苗必不可少

甲肝,顾名思义是肝病类型的一种,又被称为是甲型肝炎。甲肝是一种病毒性消化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全球发病人数每年估计在150万……详细>>

甲肝危害不可小觑 甲肝治疗要坚持6个原则

 说到甲肝的危害,肯定很多人都有发言权,因为此病太常见了,即使是医学发达的今天,同样有很多人在承受着甲肝的折磨;甲肝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生……详细>>

三种方法可以治疗甲肝 预防甲肝传播有何妙招

甲型肝炎是由通过感染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发病以儿童和青少年多见,是我国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