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乙肝转为肝硬化的过程 病毒复制水平低要小心

2016-10-30 09:08:3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乙型肝炎引起的都是活动性肝硬化,同时有肝炎和肝硬化的临床特点。

从慢性肝炎发展到肝硬化要经过不同的阶段:从轻度代偿性肝硬化发展到晚期失代偿性肝硬化,要经过长短不定的时期,取决于炎症的轻重:炎症重的发展快,可有明显的症状;炎症轻的发展慢,常在无症状中缓慢加重。

慢性肝炎的肝细胞被炎症破坏,破损之处就有纤维组织去修补,这就是肝纤维化。降酶药和中医药能缓和炎症,因为不能清除病毒,许多患者的炎症仍在缓慢而无症状中进行,肝细胞破坏不静息,肝纤维化当然会逐渐发展。只有抗病毒治疗才能停止肝细胞炎症破坏,从而阻断肝纤维化,肝细胞有旺盛的新生活力,使纤维化逆转。只有抗病毒才可能抗纤维化,无可取代!

煮熟的猪肝切面可看到密密麻麻的灰白色小点,每个小点就是一个肝小叶,肝脏的实体是由无数肝小叶组成的。如果肝炎患者不抗病毒治疗,肝细胞逐渐破坏,肝纤维化缓慢累积,最终会破坏(正常的)肝小叶?而成为(病变的)小结节。如果大部分肝小叶变成了小结节,有纤维化的肝炎就变成了轻度代偿性肝硬化。这是一个缓慢而逐渐的演变过程,只是由量变到质变而已,其实,轻度代偿性肝硬化与较重的纤维化肝炎并无本质的差别。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有较缓慢的发展过程,由轻到重依次是:

1、“大三阳”慢性无症状携带→轻度肝炎→有轻重不等纤维化的肝炎→慢性非活动性携带→再活动的“小三阳”肝炎→3~5年后发生轻度代偿性肝硬化→中度代偿性肝硬化→早期失代偿性肝硬化→晚期失代偿性肝硬化。

2、“大三阳”肝炎有纤维化→“小三阳”肝炎→(很少数)小肝癌→肝癌→巨块型肝癌。

3、“大三阳”肝炎有纤维化→(2~3年后)轻度代偿性肝硬化、中度代偿性肝硬化→失代偿性肝硬化→(随病变重度发生率提高)小肝癌→肝癌→巨块型肝癌。

4、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任何阶段,都可能发生急性肝衰竭(所谓“慢加急”),救治及时病情回复到“加急”前的原点;救治不及时最快可在6个月后发生不同程度肝硬化,或原有肝硬化加重。

“大三阳”病毒复制水平较高,病情发展应该较快。“小三阳”由变异病毒引起,病毒复制水平较低,病情发展较慢,但许多人被耽误而潜在发展,肝硬化和肝癌反而占总体的约80%。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 发展到 慢性乙肝

乙肝患者何时会转为肝硬化?

7成慢性乙肝患者57.2岁时变肝硬化。这个数字和统计来源于何处不得而知,70%的慢性乙肝不到60岁就会转为肝硬化,这恐怕有点危言耸听了,……详细>>

慢性乙肝转为肝硬化的5大原因

慢性乙肝患者中最多有25%(四分之一)会转为肝硬化,一般来说慢性乙肝转化为肝硬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的确需要数十年以上时间。那么,慢性乙肝……详细>>

乙肝与肝硬化癌变要小心预防

乙肝和肝硬化是导致肝癌的发病的主要病因,其病死率极高,但有效治疗原发病并做好预防工作,对肝癌的防治的很有成效的。详细>>

慢性乙肝与肝硬化

肝硬化的发生年龄多在40岁以后,但是年轻者也不少,肝硬化的形成一般是循序渐进的缓慢过程,但是也有短时间内完成的,例如一次严重肝炎发作过程……详细>>

慢性乙肝与肝硬化

肝硬化的发生年龄多在40岁以后,但是年轻者也不少,肝硬化的形成一般是循序渐进的缓慢过程,但是也有短时间内完成的,例如一次严重肝炎发作过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