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乙肝与肝硬化癌变要小心预防

2012-08-02 11:02:33      家庭医生在线

  从肝癌的病因看,乙肝肝硬化是导致肝癌的发病的主要病因,其病死率极高,但有效治疗原发病并做好预防工作,对肝癌的防治的很有成效的,就此做下简单介绍:

  调查研究发现:肝炎、肝硬化、肝癌有明显关系,乙型、丙型等肝炎治疗不及时易转成慢性肝炎而逐渐发展成肝硬化。肝癌与肝硬化有明显的关系,有研究报告: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百的肝硬化病人可发展成为肝细胞癌。

  一、在诱发因素的预防上:

  1、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癌从口入。黄曲霉素有很强的致癌作用,吃了霉变的花生和粮食做的食品是很危险的。

  2、大量饮酒可致肝硬化:长期大量饮酒可以引起肝脏损害,导致肝硬化。如果在此基础上再饮酒,则可促进肝硬化向肝癌转化。

  3、适宜的锻炼:适当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达到提高免疫力的目的,对疾病的防治都是有帮助的。

  4、卫生保障:加强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减少对各种有害物质的接触,对于肝癌的预防也是很重要的。

  5、保证优良水源:水质越好肝癌的发病率越低

  二、在病因上预防:

  慢性乙肝患者和肝硬化应及时针对病因、病情,进行有效治疗,将病情控制在最佳稳态,对肝癌的防治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区别肝硬化和脂肪肝?肝硬化癌变是什么?

肝硬化主要是指肝组织弥漫纤维化、假小叶和再生结节的出现,临床上可将肝硬化分为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代谢性肝硬化、胆汁淤积性肝硬……详细>>

乙肝肝硬化会癌变吗吗

乙肝病毒会对人体内的肝细胞造成很大的损害,如果体内的病毒数量越来越多,复制越来越活跃,就会逐步转化成肝炎、肝硬化、肝癌。详细>>

乙肝肝硬化会癌变吗

目前乙肝肝硬化越来越越多威胁着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乙肝大三阳,乙肝小三阳,肝硬化等一系列疾病告诉我们,乙肝只要及时采取措施治疗,都是……详细>>

怎么判断肝硬化病情?肝硬化癌变身体会发出3个信号!

事实上,肝脏是非常柔软和有弹性的,但当遭受肝硬化,肝脏变硬,没有弹性。如不及时治疗,可直接转化为肝细胞癌,这时候大家应该抓住治疗的关键时……详细>>

肝硬化患者如何防癌变

肝硬化患者给自己及家人带来了很多不方便,患有肝硬化的患者一定要做好防治癌变的准备,小心防护,要不一旦发生癌变,就非常麻烦了。具体我们应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