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空气污染致肝癌是造谣 盘点肝癌认识的四误区

2016-10-23 07:11:4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一种咱们很多见的疾病,在咱们的生活中,就有一些患者因为各种缘由患上了肝癌的疾病。但是仍是有适当一部分人不是很了解这个疾病,而且对肝癌疾病产生了知道的误区。那么下面我就来说说肝癌疾病的误区是什么吧。

肝癌疾病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误区一: 低估酒精的致癌作用

该项包括29个国家、29925名成年参与者的国际性调查显示,在高收入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人们往往低估酒精的致癌作用,有 42%的人认为饮酒不增加癌症危险。

与此相比,低收入国家(肯尼亚和尼日利亚)中15%的人和中等收入国家(中国、黎巴嫩、乌克兰、多米尼加共和国、墨西哥等)中26%的人持相似观点。在高收入国家,59%的人认为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比过量饮酒更危险。而事实上,研究结果显示,蔬菜水果的保护作用不及酒精的危害作用。

误区二: 精神压力和空气污染的危害作用被夸大

在高收入国家,57%的人认为精神压力的致癌作用比酒精强,78%的人认为空气污染是比酒精更强的致癌危险因素。而实际上,并没有证据显示精神压力是癌症的危险因素;空气污染与过量饮酒相比,也只是一个较弱的危险因素。

误区三:癌症=绝症

在中、低收入国家,人们对癌症的看法更加悲观。在低收入国家,48%的人认为癌症没有什么治疗办法,患癌症就等同于被判死刑。在中等收入国家,39%的人持相同看法。与之相比,高收入国家中仅17%的人有此看法。

这种错误的看法可能影响到人们参与癌症筛查的积极性,从而不利于癌症的早期发现和治疗。

误区四:治疗癌症是医生的事

在低收入国家,75%的人认为在制定治疗癌症的方案时全都是医生说了算,仅8%的人同意患者应该与医生一起做决定。与之相比,经济发达国家中72%的人认同患者与医生共同决定的模式。

肝癌的护理具体措施:

加强心理护理,减轻患者心理负担 肝癌护理具体措施,告知病人手术切除可使早期肝癌患者获得根治的机会;肝癌的综合治疗有可能使以前不能切除的大肝癌转变为可以手术治疗,使不治之症转变为可治之症,病人有望获得较长的生存时间。在病人悲痛时,应提供一种开放式且支持性的环境,尊重病人,表示同情和理解,并让家属了解发泄的重要性。与家属共同讨论并计划照顾病人的措施,允许家属参与病人的照顾工作,鼓励家属与病人多作沟通交流。通过各种心理护理措施,促进病人的适应性反应。

减轻或有效缓解疼痛。肝癌的护理应对肝叶和肝局部切除术后疼痛剧烈者,应给予积极有效的镇痛,若病人有止痛泵则教会病人使用,并观察药物效果及副作用。指导病人控制疼痛和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术后48小时,若病情允许,可取半卧位,以降低切口张力。

改善营养状况

(1)术前:原发性肝癌病人,宜采用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选择病人喜爱的食物种类,安排舒适的环境,少量多餐。此外,还可给予营养支持,输血等,以纠正低蛋白血症,提高手术耐受力。

(2)术后:肝癌的护理应术后禁食,胃肠减压,待肠蠕动恢复后逐步给予流质,半流质,直至正常饮食。病人术后肝功能受影响,易发生低血糖,禁食期间应从静脉输入葡萄糖液或营养支持。术后二周内适量补充白蛋白和血浆,以提高机体抵抗力。

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 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使痛情得到恢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护理措施 肝癌认识误区 肝癌

预防肝癌的认识误区

肝癌是各种肿瘤中恶性程度极高的一种,死亡率也很高,现在的肝癌患者多为青壮年。肝癌的发生,是环境污染、家族基因、肝炎病毒感染、众多不良的生……详细>>

肝癌患者自身认识的误区

早期的肝癌可以用‘隐 蔽’来形容,由于早期肝癌基本无症状,这也给诊断带来极大困难,一旦因出现症状而发现并确诊通常是中晚期。由 于早期肝癌……详细>>

人们对于肝癌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目前全世界肝癌发病率每年不断上升,肝癌是影响人类健康的恶性疾病,很多人只是知道肝癌疾病,但是对于肝癌疾病不是很了解,往往存在对肝癌一些错……详细>>

八成肝癌发生因肝硬化 治肝癌要避开认识误区

在得知患上肝癌这种疾病之后,很多患者首先就会问肝癌早期能治愈吗。肝病专家指出,肝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给人体造成的危害很大。得了这种疾病之后……详细>>

正确认识原发性肝癌

检查方法:肝功能、血清甲胎蛋白、乙型肝炎抗原抗体;b超或ct或磁共振显像或肝动脉造影或放射性核素显像。应防止因妊娠分娩、生殖腺胚胎性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